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学校全面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5 11:14:1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全面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作 杨安摄影

【本站讯】7月4日,学校召开会议,全面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作。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主持会议。

王勇指出,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各学院、各专业要深刻理解“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重要意义,超前谋划、主动求变,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加快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步伐,把计划任务落到实处,力争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中取得优异成绩。

王勇对抓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引优秀教授全心投入本科教学;二是加强工作保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的软硬件环境;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切实举措,健全考核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王勇强调,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是一项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也是一项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落实“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本科教育再上新水平。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学院专业建设工作。下一步,各学院将结合国家能源战略转型、产业结构调整、信息技术发展等形势,重点围绕一流专业与课程、专业升级改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大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冯其红作题为《全面推动专业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汇报,分析当前专业建设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并对学校前期重点开展的工作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总结梳理。下一步,学校将重点从实施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卓越工程师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内涵指标、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完善专业动态调控机制等方面,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刘华东作大会总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会议精神,以及党委书记王勇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要求各专业切实树立忧患意识,自觉落实为具体行动,真正推进各项教学改革,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学院和专业要深入思考专业建设方面的三个问题:一是专业知识结构是否满足国家的专业规范要求;二是是否符合行业发展的最新需求,融入新知识、新技术、新发展;三是要明确本专业具有哪些方面的优势和特色。

下一步学校将实施基础课程振兴计划和通识教育课程强化计划,切实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按照新工科和专业认证的理念和要求,启动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通过压缩学分、提高课程挑战度等举措,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本次会议是学校全面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和实验教学副院长、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各专业带头人、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 作者:王志华 杨安 来自:教务处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