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教务处(荟萃学院)开展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

发布者:熊文作者:熊文 摄影:熊文 王文东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83

为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完善,提升队伍干事创业能力,119日,教务处(荟萃学院)组织开展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积极谋划本科教育教学下阶段工作。教务处(荟萃学院)全体成员参加研讨,会议由处(院)长侯影飞主持。


本次研讨会聚焦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与一流专业建设、国际教育课程与知识图谱建设、本科生源质量提升、排课优化与智慧教务系统升级、“5+1”阳光学业学籍工作体系构建、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创新、荟萃学院发展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九个主题,各科室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剖析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经验教训,交流工作改进思路与方法,并结合下一年主要工作进行汇报和讨论。

 


会上,侯影飞指出,一是当前推动工作时要牢牢把握“数字化”这个关键词。面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冲击,要结合工作加强学习与研究、共同思考教育如何重塑,无论是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设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还是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务管理模式优化与系统升级等;要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与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与体验为标准,积极推进流程化、数智化。二是工作推进中要注重落实、把握细节,无论是大的改革方案、还是小的改进举措,要加强工作总结和思考,以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执行力。


通过本次研讨,各科室间更好地增进了工作交流和衔接,大家对本科人才培养各环节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推动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完善进一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