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教务处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发布者:时金华作者:时金华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75


98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作出部署。校党委书记王勇作总结报告,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名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强明主持会议。

会上,作为两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党支部书记侯影飞以“坚持五个到位,实现三个提升,奋力推进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题,就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体会感悟、收获成效等作交流发言。

侯影飞讲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教务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五个到位,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真抓实干推动任务落实。筑牢组织体系,优化设计总体实施方案、系统谋划专项工作方案,一体化统筹党建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力、相互促进;强化目标导向和过程督导,形成“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学习共同体,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为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理论学习到位,真学实悟推动铸魂增智。建立三结合的学习机制,通过班子领学与党支部专题学相结合、集体研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处内研讨与部门联学相结合,推动学习有层次、有载体、有内容,做到深入原文原著中学、在受教育实践中学、在领悟研讨中学。

三是查找问题到位,真挖实查推动问题聚焦。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教务处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国家对人才自主培养的要求,深入研究拔尖创新人才的内涵、路径,切实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围绕将生源质量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作为班子集体攻坚问题,分别从优化招生宣传策略、提升通识课程质量、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深化三融合育人、教师服务与学生学业引导等方面查找18个专项问题。

四是调查研究到位,真找实研推动问题解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坚持调研工作走出去、请进来、内部研相结合,围绕7个调研主题,联合8个学院先后42所高水平和行业特色大学开展线上线下调研,组织校内座谈会19场,收集问卷7726份,成功组织国内首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荣誉学院院长论坛和学校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启动会,凝聚多方智慧研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案。

五是专项整改到位,真改实治推动事业发展。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重点问题清单20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9项,1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期持续完善和优化,年底前全部对账销号。坚持建章立制,已出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动方案》《本科培养方案管理办法》等4项规章制度,既解决当下问题又着眼长期发展。

实现三个提升,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切实把党建引领落实到本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推动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教务处业务特点,创新“1+5”支部共建模式,与教师团队、学生班级、质量保障部门、中德生态园等5个不同工作层面的党支部开展共建,构建起“师生校企政”五位一体的共建构架,多维联动形成育人合力。

二是破解难题能力显著提升。紧紧围绕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破解难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针对生源挑战,强化招生宣传工作力度,累计派出300余位教师赴全国各地开展宣传,强化478个优秀生源基地建设,今年各专业在29个省域的最高、最低和平均录取位次均有明显提升。积极应对本科核心指标竞争加剧,在2022年成果奖评选中,本科教育获得4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创历史新高;23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数量位列全国第38位,山东省第2;成功增设碳储科学与工程,石大特色双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通识教育改革顺利推进,成立专家委员会,着眼学生核心能力重构核心课程模块;5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效明显,其中4个活跃度全国排名前100。各项核心指标有力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是服务师生能力有效提升。着眼师生急难愁盼,以为师生办实事检验学习工作成效,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设立微信“微互动”、处长信箱、工作热线等线上交互渠道,举办“处长接待日”,实行“亮牌服务”“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完成全校16个教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导全校103个基层教学组织完成活动764次,完成251间教室教学信息化升级,教务系统、线上教学平台等信息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侯影飞指出,下一步,教务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将以更高的标准和更有力的措施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求,夯实“团结、高效、开拓、务实”的高水平教学管理队伍,为学校事业的新突破和新发展、为本科教育“走在前、开新局”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