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

发布者:熊文作者:熊文 摄影:刘仪 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51

侯影飞讲专题党课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本科人才培养实际工作,710日,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书记侯影飞以“新时代人才自主培养的思考与探索”为主题,为党支部全体人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侯影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旨,基于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双一流”整体建设方案与实际情况,结合个人思考、总结与调查研究,从夯实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基础、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两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学校整体发展思路、策略、目标与标准,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思政育人体系建设,高层次教学科研平台与团队建设,双碳背景下的传统优势专业升级改造,以及聚焦“卡脖子”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培养等内容。

侯影飞指出,建立适应能源转型需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构建“全专业推进、全课程融入、全过程贯穿、全方位保障”的思政育人体系,搭建系列国字号教学平台、高端科研平台与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这些正是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根基所在。他强调,要着眼国家未来能源转型,加强碳中和背景下的传统优势专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提高拔尖人才培养适应度和引领力;要发挥石油特色行业高校的担当和作为,聚焦石油工业软件的国产化替代任务,培养解决石油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的“5-4-3”型特色化软件工程专业人才;要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培育关键领域专业增长点。此外,还和与会人员探讨了如何发挥科研组织的教育教学功能、如何做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落地、如何整合优化现有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促进下一轮学科单独评估保级升级等系列问题。

此次党课既是对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的贯彻与落实,也是石大教务人回应“钱学森之问”、作出“石大答卷”的思考与探索。通过党课学习,支部全体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讲话精神以及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对“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紧迫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支部全体人员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传承使命,立足岗位,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与服务能力,加快完善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