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23年本科实习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尹玉芳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580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实习教学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劳动品质的重要途径。为做好2023年度本科实习教学工作,确保实习教学效果与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习教学组织管理

1.制定实习计划。院部应根据本科培养方案和各专业学历表,提前与签有实习协议的实习单位联系和沟通,科学安排实习教学工作,按照开课院部填报2023年度本科生实习教学计划表(附件1),赴东营实习的须另外填报2023年度本科生赴东营实习计划表(附件2保证学生每周现场实习时间不低于5天(不计到实习地点的长途往返、学生撰写报告或考试等时间)。对于指导非本学院专业实习的情况,开课院部要加强与学生所在院部的沟通,避免冲突和遗漏。

2.做好实习组织实施。院部应加强实习教学的组织管理,按要求组建实习指导团队,制定符合OBE理念的实习课程教学方案(附件3),明确实习课程目标与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之间的关系、实习内容与课程目标之间的关系、考核方式和内容与课程目标的关系。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在专业实习(或生产实习)中应明确劳动教育目标和内容,安排一定学时的劳动实践锻炼。实习前应开展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

3.做好实习过程记录。院部应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做好实习的过程考核工作。指导教师应依据课程考核方案做好过程考核评价,确保每种考核方式都有相应的学习或工作记录,并督促学生在实习手册上认真撰写实习日记、实习报告等。

4.强化实习教学过程监控。院部应成立实习工作检查组,对本单位实习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习基地建设、安全保障措施、计划执行教师指导、组织纪律、实习效果等。学校将对院部实习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5.做好实习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报送。各院部于323日前“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完成202291-2023228日期间的实习监管数据填报,之后每月23日前完成上月实习数据填报,漏报的实习数据在下个月完成补报。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s://sx.chsi.com.cn/htgl/。注意:实际实习天数不得少于培养方案要求,即一周不少于5天。 

6.做好实习工作总结。实习结束后,各实习指导团队要在课程负责人的指导下对实习进行总结,撰写实习课程总结(附件4),总结内容应符合学校实习文件要求。院部要组织各专业进行实习经验交流,对本单位2023年度实习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统计与分析,形成院部实习工作总结(附件5),报送教务处。

7.做好实习教学资料归档工作。实习结束后,开课院部应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实习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做好实习资料归档工作,作为实习检查、专业认证和评估的重要资料。实习教学归档资料应包括:课程教学方案、实习计划、实习指导书、与课程目标对应的各类考核方式的评价标准、平时成绩记录(各类考核方式的成绩记录表)、学生成绩单、实习课程总结、学生的各类实习成果(实习考试试卷、实习报告、实习日记、作品等,其中每个学生的成果均需有针对评分标准的分项得分表等)。

二、实习教学模式改革

1.开展“虚实结合”的实习模式改革。各院部应充分利用各类虚拟仿真实训资源,开展校内外协同互补的实习模式。院部应在完成本单位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放仿真实训资源,填写《仿真实训资源一览表》(附件6),由学校汇总后统一发布。实习负责教师根据实习教学需求,及时与相关院部负责人协商,填写《仿真实训资源使用汇总表》(附件7),由资源所属单位汇总报送教务处。

2.开展研究性实习。专业应准确把握新时代实习要求,坚持“学生中心”,加强实习教学研究与改革。开展研究性实习,让学生结合课程、课题带着问题深入现场,增强学生的探究和创新意识。

3.开展深度实习。院部应探索校企合作实习的新方式和新模式,支持学生参加由政府、企业提供的各类与专业直接相关的实习类项目。

三、材料报送

报送时间

报送材料

415日前

1.  2023年度本科生实习教学计划表(附件1

2.  仿真实训资源一览表(附件6

515日前

3.  2023年度本科生赴东营实习计划表(附件2

1130日前

4. 院部实习工作总结(附件5

5. 仿真实训资源使用汇总表(附件7


四、其他要求

    1.院部在实习前须与实习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管理责任,并为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

2.对分散实习的学生,院部要严格实践教学基地条件、实习内容的审核,安排校内教师跟踪指导,确保实习质量。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人:尹玉芳,联系电话:86981896

                    关于做好2023年本科实习教学工作的通知.zip                       

                                                                                                                                                                                                                                               教务处(荟萃学院)

                                                                                               20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