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23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雷作者: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1351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深入推进实验教学的数字化,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现将学校2023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阶段性检查

(一)检查范围。前期立项的2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具体名单见http://jwc.upc.edu.cn/2021/0707/c18523a339981/page.htm

(二)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实验项目资源、平台等建设成效和对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条件的达标情况。

(三)检查方式及工作安排

1.项目组自查。320日前,项目组参照第二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要求和技术规范(附件1),认真梳理项目建设情况,填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阶段性检查信息表》(附件2),经学院审核后报送教务处。

2.学校检查。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建设成效和对标国家级项目要求的达成情况,根据检查情况确定培育经费额度。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检查结论的使用。对于建设成效显著的项目,学校将择优推荐申报2023年省级或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并给予一定申报经费资助;对于无实质性进展的项目,学校将终止项目培育,并与学院后续虚拟仿真培育项目建设指标“挂钩”。

二、2023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建设

(一)培育目标

聚焦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以丰富和完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为导向,建设特色鲜明、体现“两性一度”、开放共享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探索构建数字化实验教学新模式。

(二)培育原则

1.坚持需求导向。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参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专业建设指南,明确建设方向,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建设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重点支持教学急需、已有建设基础、特色鲜明的实验项目。

2.坚持质量为要。实验教学目标应注重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实验内容应注重引入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实验方法应注重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实验考核注重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实验环境应注重着力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操作环境和互动感受。

3.坚持动态调整。建立能上能下、保优除差的培育机制,完善实验项目管理和评价机制,加强项目建设过程跟踪检查,支持教师积极参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研发和教学实践,对建设成效突出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三)培育流程

1.学院统筹规划。学院组织各专业认真梳理实验教学体系,针对实验课程或项目支撑的毕业要求,科学制定各专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规划。学院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确定2023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向学校排序推荐。

2.报送相关材料。331日前,学院将2023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报送教务处。

3.学校组织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培育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纳入学校2023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库。

4.支持保障措施。项目团队要立足教学需求,做好项目设计、资源研发、在线教学平台建设、教学应用等。学院要加强对培育项目建设的指导,积极组织项目团队参加相关学习交流,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学校提供虚拟仿真教学管理平台,为项目运行提供教学服务;对培育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建设成效显著的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和认定,进展不利的项目终止培育。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86981896,邮箱:sjjxk@upc.edu.cn

附件.zip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