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我校开展地球物理学-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论证工作

发布者:郭嘉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302

1126日,学校召开地球物理学-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论证会。教育部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黄清华教授,教育部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吉林大学刘财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胡祥云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曹俊兴教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戴君武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印兴耀教授、薛世峰教授受邀担任论证专家。

教务处处长侯影飞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介绍双学士学位项目背景、政策和论证审核重点,强调双学士学位专家论证会的重要意义,要求项目依托学院要通力合作、充分配合,打破传统院系组织模式的限制,打通学科壁垒实现深度融合,真正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打造双学士学位建设样板。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系主任曹丹平教授汇报地球物理学-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建设方案,从项目学科基础、师资结构、培养定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项目特色与优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学者对地球物理学-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建设方案进行细致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培养目标明确、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并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践课程建设、毕业论文及学生选拔退出机制、未来发展方向规划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地球物理学-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依托地球物理学(理学)一级博士点和力学(工学)一级博士点,旨在面向防震减灾、工程物探、城市地下空间探测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培养具备地球物理学和工程力学两种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是我校优势理科+工科跨学科融合的首次尝试、重大突破,也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产业发展需求的重大举措。此次论证会为进一步完善地球物理学-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建设方案指明了方向,对深入开展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加快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宪国教授主持,教务处、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专业相关人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