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坚持继承和创新,加快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发布者:熊文作者:熊文 摄影:刘仪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19

侯影飞为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

1024日,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第一方阵”意识,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精神,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侯影飞以坚持继承和创新,加快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侯影飞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所提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为导引,聚焦党代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从全球科学、技术、产业革命的激烈竞争,到国家硬实力、软实力、生态力、全民健康力“四力”提升的迫切需求,再到教育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的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上位体系,以及高校专业、课程、教材、技术、师生的高质量发展下位体系,以严密的逻辑理路、丰富的理论内涵、客观的事实数据、明晰的实践路径,从新体系、新基建、新任务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系统架构与建设路径。

在授课中他讲到:党代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7个方面61项任务中,教务处总牵头5项、一般牵头6项。这些新任务对本科教育的整体质量提高是非常重要的。教务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任务就是要致力于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一是构建“新体系”。按照“四新”要求和“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构建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四新”是新时代的新的教育改革,是新时代的新质量,是新时代的新体系。因为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分别锚定的是国家的硬实力、软实力、生态力和全民健康力。对我校来讲主要是新工科和新文科,新工科就是三点:新的专业、专业的新要求、深度的交叉融合再出新,这是“四新”的精髓,推进这三个点要在改课程、变结构、促融合、多主体的协同育人等方面做工作。二是抓好新基建,夯实一流人才培养平台,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课程,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是教材,人才培养或高等学校学习革命的关键突破是技术是方法,抓好这四项新基建就是抓好了人才培养。抓专业就是要抓认证、抓机制。三级认证,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课程建设关键抓双万计划、抓金课。以内容体系、课程思政、实践教学为抓手,做好线上、线下、虚拟仿真、混合式、社会实践五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就是要抓育人、抓管理、抓创新、抓形态、抓标杆、抓规划6个方面,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工作提供剧本;抓技术就要抓智慧教室、数字校园、虚拟实验室等环境设施建设,绝不仅仅是上硬件,而要注重以硬件承载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标准、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效果。三是落实“新任务”,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高质量发展就是着力提高“四力一率”,即支撑学校高水平发展的创新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力、国内外合作的竞争力、学校稳定快速发展的持续力、以及全体师生和社会的满意率。这些都和本科教育教学有关。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学科专业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着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核心点展开,都有教务处的重要任务,包括提高生源质量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等。

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现场

他还与全体人员分享自己在党代会代表访谈时的思考与感悟,着重强调:下一阶段要坚持继承和创新,加快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道阻且长、虽远必达。八个字既表明了现状,又表达决心。科学、技术、产业的革命和变革将会深刻影响人类发展的未来。高校是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发源地、孵化器,要下好科学和技术的先手棋,抢占科学和技术的制高点,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培养出能够下好先手棋、占领制高点的未来的技术和科学人才,这是我们的责任。教务处(荟萃学院)组织各种业务培训和学习拓展,就是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支撑学校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促进学生最大化、全面化、个性化成长成才,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这次党课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极大强化了作为“主人翁”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本次党课内涵,主动担当、积极工作、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建好新体系、抓好新基建、落实新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