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组织学习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者:熊文作者:熊文 摄影:刘仪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41

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1014日,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书记侯影飞同志介绍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情况,重点领学了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同志所作的题为《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并结合学校新学期工作会精神、本单位工作与自身感悟,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侯影飞指出,下一阶段要坚持传承和创新,聚力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快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过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强化本科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抓好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技术方法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开展一流专业建设行动、通识教育提质行动、精品教材培优行动、优质生源提升行动,全力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会全体党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第一方阵”意识,立足岗位、不断推进工作创新,为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深刻领会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前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还邀请了共建支部的杨慧同志和多位教学院部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聚焦“聚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这一重点工作,交流与分享他们各自的学习感悟。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杨慧:永葆奋进姿态,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教学管理队伍的一名基层党员代表,参加此次党代会倍感荣幸、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大会在全面总结成绩、客观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尤其是将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放在重点任务之首,围绕五育并举、学科专业布局、一流专业、精品教材、通识教育、教学能力等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确定了一系列重大建设与改革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体现了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办学初心。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岗位,继续脚踏实地、勇担重任、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以高水平的教师教学发展和教学质量评估工作为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做出应有贡献。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宪国:抓住历史机遇,聚焦国家需求,为“一流学科”交出满意的人才培养答卷

大会报告用一系列数字展示了五年来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效,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能力明显提升,成果令人振奋。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任务,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油气地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和挑战性,未来五年,把握好学校发展新阶段的新机遇,聚焦培养国家需要的高质量油气地学人才,发挥学院3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的辐射作用,强化油气地学一流课程群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推动核心课程教材建设,探索实习实践教学改革,建好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一流学科建设交出满意的人才培养答卷。

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齐宁:加快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大会报告擘画了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明确规划了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建设路径。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本科生教育为立校之本,以研究生教育为强校之路,以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打造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将紧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统筹全院育人资源,重点围绕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任务进行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标准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为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石工方案”。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义:强化教学文化建设,开展有组织的教研

第十二次党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办学成就,制定了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宏伟奋斗目标,部署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结合本职工作,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在国家能源战略和“双碳”目标下抓紧制定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方案,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国家亟需的行业人才;二是强化教学文化建设,通过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等一系列活动,增强爱生重教的氛围,落实以本为本,激励青年教师作为新征程中的贡献者、推进者和见证者;三是加强产教融合,以山东省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建科:大会回顾了学校五年来取得的显著办学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今后的五年中,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努力实现新的跨越。目前外国语学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我们应趁着发展的东风,秉承本次党代会精神,全力聚焦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首先要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保障。重点推进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俄语省级一流专业和大学英语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着力实施通识教育提质行动、教学能力提升行动、精品教材培优行动等。努力提高外语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外语文化育人作用,助力培养新时代背景下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优秀石大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海儆:坚持德育为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大会报告明确指出,聚力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德育为先。课堂是德育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衷,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铸魂育人,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有信念、敢追梦、能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学,潜心教研,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积极推动者和模范践行者,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