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支部共建|学理论、聚共识、凝力量,推进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时金华作者:陈雷 摄影:刘仪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00

 

721日,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活动由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书记侯影飞主持,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为理论学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党支部书记李伟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武汉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动态清零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新疆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教务处(荟萃学院)党支部书记侯影飞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精神。讲话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回顾中华民族和香港回归25年所取得的成绩;二是对“一国两制”进一步解读和强调;三是对香港新一届政府提出4点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团结带领700万香港居民同心同向、携手并进、共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谱一国两制崭新篇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活动第二阶段为业务学习。李伟、侯影飞先后向大家介绍了现阶段的重点工作。李伟从教师教学发展和质量监控两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讲到,教师教学发展方面一是建立院校三级基层教学组织、搭建四层次教学发展平台;二是组织教学名师评选和推荐,通过多种渠道拓展教师教学发展路径;三是组织各类教学比赛。质量评估方面一是不断优化总体设计;二是坚持以评促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专业自我审视、自我检查、持续改进;三是教学评价,包括学生评教、学情调查、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四是督导工作,包括课程评价和专项检查。针对下一步发展方向,他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一是要做精,推动教师教学发展专业化建设,二是完善引导和激励机制,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质量监控方面一是建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二是深化监控数据利用和分析,三是持续推动专业认证和住建部评估,四是做好下一轮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侯影飞对教务处(荟萃学院)的主要工作尤其是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关系密切的相关工作向大家进行了说明,分为七个方面:一是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做好专业动态调整和专业新改革,发挥专业带头人作用,建好微专业、双学士学位和联合学士学位;二是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建设一批校级一流课程,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引导高水平教师参与教材编写工作;三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实行多元化教学方式方法、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切实把改革的理念和思路落实到课堂上,打通教学改革最后一公里;四是按照“减数量、长学时、增难度”的思路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按照OBE理念明确对实习教学的要求,推动毕业设计盲评工作;五是加强学业引导,推动教学评价从评教向评学转变,实现学生学习全过程指导、实时警示和评价;六是优化辅修学士学位设置,通过建立激励机制,让专业切实承担责任,让学生更有获得感;七是加强本科招生工作,实行“基数+贡献”导向机制,招生指标向双一流学科专业、国家一流和省一流专业倾斜。

结合学习内容,大家纷纷表达感想。侯影飞表示,高校要守住作为意识形态和思政教育的主战场,新疆作为煤炭、石油等能源主产地,必须要保持稳定发展;教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王连池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系列讲话精神;教务处(荟萃学院)陈雷表示,高校要紧紧围绕卡脖子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充分体现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一是强化了支部建设,加强了两个支部间的交流联系;二是更好的促进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聚共识、凝力量,推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助于两个支部更好服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服务于教育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