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超作者: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151


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按照“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结合、查找问题与工作整改结合、即查即改与长效机制结合”的思路,学校定于第9-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一)常规检查

重点围绕教学基本环节、教学安排管理、学风考风、教学保障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1.教学环节规范:主讲教师任课资格,教学日历与教案准备、课表执行、教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情况。

2.教学安排执行: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是否合理;教师调停课情况以及迟到和提前下课等情况。

3.学生学风考风:课堂纪律、学生出勤、作业完成等情况;考试考场秩序、监考人员履行职责和学生遵守考纪等情况。

4.教学保障情况:教学设施配备、教学设备运转等条件保障情况。

5.毕业设计情况:院部组织管理、学生开展毕业设计、教师指导毕业设计、校外做毕业设计等情况,具体安排见《2022届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相关安排及要求》(附件1)。

(二)专项检查

1.实践教学专项检查。聚焦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要求和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找优势、找短板、找对策,夯实构建新时代实践教学体系新方案的工作基础。重点检查实践教学环节对专业毕业要求的支撑和达成情况,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

1)课程层面:针对2021年度的实习实训类课程和课程(综合)设计,检查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课程考核方案、成绩评定、课程总结等环节落实OBE理念的情况。(开课单位自查,学校抽查)

2)专业层面: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支撑专业毕业要求及达成评价情况、专业建立实践类课程的质量评价机制和质量标准情况、专业实践教学资源满足教学需要情况、“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在实践教学环节中的实施情况、推进“四新建设”在实践教学体系方面的改革、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薄弱环节、专业在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方面的设想等。(按专业自查)

3)学院层面:学院制定关于实践教学过程管理、课程建设和质量保障的相关文件或政策情况,定期对实践教学课程进行督导或评价情况,对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要求建设情况,对各专业实习基地进行系统性评估情况等。(学院自查)

需要提交的材料及要求见附件2,于425日前发送至邮箱zhaoxq@upc.edu.cn

2.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修订与培养过程管理专项检查。涉及学院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检查:

1)如何优化本研一体化培养体系,推进课程改革,切实保证学生的学习成效?

2)如何强化本研一体化过程管理,保障培养质量?

3)学科大类在加强学风建设、导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训练方面有哪些举措?

   二、检查要求

1.制定检查方案。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本科教学的教学院部长担任组长的期中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制定检查方案,确保工作实效。

2.组织召开座谈会。各院部要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其它层面的座谈会。请各院部419日前将座谈会安排表(附件3)报送至教务处。

3.进行分析总结。各院部要对期中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讨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请430日前将期中检查总结电子材料(附件4)报送教务处。

4.检查工作汇报。期中检查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召开期中教学院部长会议,各院部进行检查工作汇报。重点汇报专项检查情况,包括工作进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举措;简要汇报常规检查中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请以PPT形式汇报,每个单位20分钟。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联系人:张超 ,电话:86981199,邮箱:zhangchao@upc.edu.cn


附件1:2022届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相关安排及要求.zip

附件2:实习专项检查附表.rar

附件3:期中座谈会安排表.xlsx

附件4: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docx




  教务处(荟萃学院)

                  2022415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