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加强线上教学期间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雷作者: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526

各教学院部:

为加强线上教学期间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工作的管理,将疫情影响减到最小,切实保障毕业设计质量,现对毕业设计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开题审核

各专业应认真组织线上开题工作,对毕业设计题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进度安排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把关,确保选题和内容符合课程目标,尤其要加强对毕业设计支撑非技术类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审核。

二、加强考勤管理

学校建立“周进展报告”制度,通过“周进展报告”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进展;加强学生科研素养训练,强化毕业设计的育人功能。要求自下达任务书开始,学生每周提交1次,指导教师进行审核。学校定期通报“周进展报告”完成情况,作为院部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的指标。院部可将其作为评价学生考勤和教师指导的依据之一。

三、加强过程指导

指导教师应严格执行每周至少指导1次的规定,切实履行指导责任和育人职责。鼓励指导教师通过线上组会或一对一的形式每周定期对学生设计进展情况和思想状态进行跟踪指导。

四、加强督导跟进

院部应建立“毕业设计督导”制度,分专业成立若干毕业设计督导组,通过开展每周随机抽查、发放调查问卷、设立信息反馈通道等方式,及时掌握线上毕业设计工作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及时反馈学院,由学院制定解决方案,督促师生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毕业设计中来。

五、加强科学研判

院部要加强研判分析,针对必须要开展大量实验或实地调研、实习等工作,但目前无法正常开展的毕业设计,应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及时调整题目或内容。

六、加强经验总结

院部应注重收集和挖掘线上毕业设计工作的成功做法、典型案例,及时总结线上毕业设计工作经验,并将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学校将进行推广,发挥其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20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