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超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043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按照“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结合、查找问题与工作整改结合、即查即改与长效机制结合”的思路,学校定于第8-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一)常规检查

重点围绕教学基本环节、教学安排管理、学风考风、教学保障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1.教学环节规范:主讲教师任课资格,教学日历与教案准备、课表执行、教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情况。

2.教学安排执行: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是否合理;教师调停课情况以及迟到和提前下课等情况。

3.学生学风考风:课堂纪律、学生出勤、作业完成等情况;考试考场秩序、监考人员履行职责和学生遵守考纪等情况。

4.教学保障情况:教学设施配备、教学设备运转等条件保障情况。

(二)专项检查

围绕“构建和完善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任务开展专项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双碳目标、四新建设等背景下,学院未来五年专业结构布局优化(增、转、并、停、撤)方面。

2.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学院升级改造传统专业、优化培养方案、更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方面。

3.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学院加强“三个融合”、探索多元化、差异化人才培养模式方面。

4.提升生源质量、加强招生宣传队伍建设方面。

   二、检查要求

1.制定检查方案。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本科教学的教学院部长担任组长的期中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制定检查方案,确保工作实效。

2.组织召开座谈会。各院部要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其它层面的座谈会。请各院部1028日前将座谈会安排表(附件1)报送至教务处。

3.进行分析总结。各院部要对期中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讨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请1111日前将期中检查总结电子材料(附件2)报送教务处。

4.检查工作汇报。期中检查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召开期中教学院部长会议,各院部进行检查工作汇报。重点汇报专项检查情况,包括工作进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举措;简要汇报常规检查中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请以PPT形式汇报,每个单位20分钟。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联系人:张超 ,电话:86981199,邮箱:zhangchao@upc.edu.cn



附件1:期中座谈会安排表.xlsx

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docx


 

 

 

 教务处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