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

关于开展2021年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单英晋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739

各学院(部)、有关单位: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是本科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通识教育课程强化计划”实施方案》《关于修订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等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设置的人文艺术与哲学素养、社会科学与创新创业、国际交流与全球视野、科学素养与工程技术、身心健康与职业发展五大通识教育模块均接受申报。

二、申报要求

1.课程定位:符合学校通识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品质,高度的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出色的全球胜任力,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课程应适宜零起点学生学习,原则上不需先修课程。

2.课程内容:充分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主要内容符合五大通识教育模块之一,讲授经典内容与前沿知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案例、专题讲座、文献资料等

3.课程负责人:负责人应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开设过相关课程或从事相关研究的讲师也可担任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负责主持课程规划和建设,对课程教学设计、内容、方法、水平和质量负责。

4.课程团队:由课程负责人组建,不少于3人,其中每名教师均应能够主讲本门课程。鼓励组建跨学科、跨院系的课程团队。

5.教学方法:实施理论讲授、交流研讨、经典阅读等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鼓励开展深度讨论和思辨分析,鼓励在课程中设置实践教学环节。

6.考核评价: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探索符合通识课程特征的考核方式,提高过程考核占总成绩比重,鼓励使用大作业、调查报告、作品设计等过程考核形式。

7.学分学时:原则上不超过3学分;理论学时每16学时计1学分,实验、上机等每24学时计1学分;集中实践每1周计1学分。

三、工作程序

(一)课程申报

1.申报人填写《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书》(附件1),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2.课程所属单位组织5名以上相关学科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论证,确定是否推荐开课。具体审查要素包括:

1)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的师德师风与授课资格情况,课程内容意识形态情况;

2)课程内容是否符合学校通识教育理念及相应通识教育模块的内涵,是否适宜零基础学生修读,课程教学与考核设计是否科学合理;

3)课程负责人或主要授课教师试讲情况(不少于15分钟);

4)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准备情况。

3.各单位将推荐开课的课程申报材料及《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报送教务处。

4.教务处组织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查,将符合要求的优质课程纳入培养方案,下发教学任务。

(二)课程运行

1.凡已获准开设的课程要按期开设,首次开设时间应在2021-2022-2学期之前,每个长学期至少开课一次。

2.开课单位要严格按照《关于教师和教学环节基本要求的规定》对新开课的要求进行管理,关注并支持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建设,通过教学检查、督导听课、学生评教等形式做好课程质量监控,做好课程质量的持续提升。

四、有关要求

请各单位于525日前将课程申报书、申报汇总表(盖章签字的纸质版、Word及Excel电子版)报送教务处。联系人:单英晋;电话:86981306;邮箱:shanyingjin@upc.edu.cn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书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下载.rar

 

 

 

教务处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