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苑燕燕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968

各教学院部:

为做好2021届毕业生工作,督促学生顺利毕业,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信息及照片校对

1.信息核对。在第一次预计毕业生信息核对的基础上,4月中旬将再次进行核对,学生确认信息无误后签名;如学生离校无法签名,院部应代理确认学生情况。对去向不明的学生,院部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教学秘书重点核查学籍异动及申请提前毕业学生的信息,并确认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保证不漏报、不多报。

2.照片核对。毕业生图像采集工作已于上学期结束,为确保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学信网学生信息准确,避免出现差错,各院部从315日开始组织学生核对教务系统照片、政治面貌等个人相关信息,并于331日前完成该项工作。

3.照片报送。学生登录教务系统核对后,如照片有误或没有照片,请于331日前将错误信息、无照片信息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后,报送院部教学办公室。各院部教学办公室负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照片上传工作(照片大小为20k-30k),确认照片无误后,以院部为单位,将以学号命名的电子版照片提交至学籍管理科备案。

二、成绩维护

1.成绩记载。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如实记载学生成绩,不得任意删除或修改,切实保证成绩真实完整。

2.成绩维护。针对不同记分制、特殊类型学生、双学位辅修学生、休学期间缺考0分、课程编码、学分、课程属性等情况,及时进行成绩维护和管理,为毕业生成绩审查做好准备。

1)五级、二级记分制学分绩计算。毕业生成绩中如存在五级记分制记分时,按照以下对应关系计算学生学分绩:优-95;良-85;中-75;及格-65;不及格-40;若按照二级记分制记分时,学分绩计算时按照以下对应关系记载学生成绩:通过-80;不通过-40

2)民考汉(民)学生成绩记载按照《民考汉(民)学生成绩记载办法》执行;

3)高水平运动队学生成绩由体育教学部负责记载;

4)未达到双学位(辅修)专业学分要求的学生,其所有双学位(辅修)成绩将由开课院部于531日前一次性转交学生所在院部,按照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成绩记入该生的学生成绩记载表中。

三、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审核

1.毕业资格二审。各院部根据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培养计划和自主发展计划,对预计毕业生进行毕业资格二审,并将审查结果告知到每位学生。

2.按时修读专业培养计划课程。各院部根据二审结果,针对学生修读学分和学分绩情况,督促学生及时选课,积极修读相应学分。根据毕业生工作安排,选课时要注意课程结束时间,原则上应选择前半学期结课的课程,前半学期确实无课的,可选择下半学期结课课程,并做好预授学位准备。

3.完成自主发展计划。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做好毕业生自主发展计划学分认定、统计工作,并填写《自主发展计划学分登记表》(附件1)。自主发展计划10个学分,包括自主选修课程和自主实践活动。

1)自主选修课程

自主选修课程是指学生自主选修的专业培养计划以外的课程,含超过通识教育选修学分要求的课程、跨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建议修读430日前结课并有考试机会的课程。

2)自主实践活动

自主实践活动包括思想成长、创新创业、文体发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履历与技能培训等。其中,思想成长不少于2学分,创新创业不少于2学分,文体发展不少于2学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不少于2学分。

4.毕业资格审查特殊情况

1)本研一体班毕业资格审核

 ①手动审核。针对2021届本研一体班学生毕业资格审查,须采取线下手动审核,各院部要严格进行课程审查和材料信息填报,不错审、不漏审。

 ②成绩单打印。由于本研一体班学生在教务系统内的专业为本研一体化班(化工类)等,但毕业证、学信网必须具体到相关专业,为确保学生所有材料中专业信息一致,导出B4成绩单后,须将专业名称改为对应专业方能打印。

 ③自主发展计划和综合素质发展。本研一体班学生自主发展计划按照2017级培养方案中相关要求执行,提交材料同上;综合素质发展按照2017级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相关要求执行,并填写《本研一体化综合素质发展登记表》(附件2

2)人文素养班课程。由于人文素养班课程不在教务系统通识教育选修课计划中,在审核该类课程时,毕业资格审查模块无法统计为任选课程学分、核心课程学分,按照《人文素养班课程对标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一览表》(附件3)进行手动认定审核。

525日前,学院要将自主发展计划、本研一体化综合素质发展要求最终审核结果报送至学籍管理科。

5.预授学士学位

鉴于部分课程结课时间晚于学位会时间,在调研其他高校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今年继续采取预授学士学位方式。

经审查,学位会至本学期结束前,仍有课程未考核,且其他课程已达到教学计划毕业学分要求的学生,纳入预授学士学位名单。本学期末结束前,如最终未达到毕业要求,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标准,将不予授予学士学位。

四、毕业生工作时间安排

毕业生工作时间安排见附件4

五、其他要求

1.毕业生工作事关学生、家庭各方面利益,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根据学校毕业生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提前规划、指导学生修读相关课程,协助学生顺利毕业。

2.为保证毕业生名单准确,要求各院部在前4周完成学籍异动,包含因欠学分等情况降级的学生,确保“毕业资格审查”模块和毕业生第二纸质校对稿名单一致。

附件:1.自主发展计划学分登记表.xls

2.本研一体化综合素质发展登记表.xls

3.人文素养班课程对标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一览表.xlsx

4.2021届毕业生工作时间安排表.docx                                                   

教 务 处

20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