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2020-2021-2学期选课的通知

发布者:祝德显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8610

各教学院部、全体同学:

2020-2021-2学期选课即将开始,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正选报名时间:202012308:00-2021年11112:00

数据处理时间:20211月128:00-24:00

补退选时间:补退选计划安排在2021年2月23日-3月2日,具体通知请关注教务处网站。

二、选课轮次

2020-2021-2学期课程正选面向所有在校本科生开放。

三、选课模式

报名抽签式:先报名,后抽签。

四、选课说明

1.选课须由学生本人完成,委托他人选课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委托人自行承担。如选课期间,因外出实习等原因不在校内,可通过VPN访问教务系统正常选课。

2.学生选课前须认真研读本专业培养方案,合理安排课程。请各教学院部、教学系、本科生导师做好学生的选课指导工作。

3选课不分先后,采取先报名、后处理的方式。报名阶段内任何时间选中课程的几率相同。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均可进行选、退课操作。

4选课数据处理之前,不要打印课表!因为此时的选课只是报名状态,而非最终选中状态。不要因错误的课表影响其他课程的修读。

5选中网络课程的同学,除登录相应课程平台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以外,必须根据课表参加线下见面课学习,登录方式及学习要求详见《通识教育网络课一览表》

6. 转专业、降级的同学,请务必在学籍异动后及时选课或退课。

7. 未安排教室的课程仅供选课使用,具体上课时间地点以任课教师通知为准;跨专业、年级选课的同学,务必及时和任课教师取得联系,确认上课时间地点。

8.选课时请务必参考自己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不要选修与自己专业必修课、限选课课程名称或内容相近的公选课程。修读双学位的同学,选课前务必查询双学位的课程安排,以免所选课程课与双学位课程冲突。

9. 教务系统密码一定及时修改并牢记,以防被别人恶意操作。学生若忘记教务系统密码,可持本人学生证到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进行密码重置。

五、特别提醒

1.按照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学分学费须采取“学期初收取+学期末清算”的模式。本次选课结束后,教务处将全体同学2020-2021-2学期的选课学分推送至财务处,财务处根据本次正选学分收取相应学分学费。

2不选的课程必须及时退选。对于未按时退选、且未参加期末考试的课程,成绩将以“0”分记载,且学生仍需缴纳该课程学分学费。因部分课程无课表,核对所选课程时请通过选课模块下方列表,数据处理结束后可通过“学生选课信息”进行确认,如有问题及时通过补退选进行调整。最终选课信息以数据处理完成后教务系统为准,其他途径看到的课程信息仅为方便师生查看提供参考。

3.   选修课程时,尤其是重修选课时,务必注意选修课程的课程性质、学分、学时等信息。务必注意先修后续关系,以免影响后期学习效果,例如:选修某课程(2-2)或(3-2)时,应先修读该课程的(2-1)或(3-1)等。 没学过某课程理论课的话,建议不要选修该课程的课程设计。如无特殊需求,本学期计划课程请不要选择其他专业的班级,如确实需要请务必提前与专业系教师做好沟通,以免因课程内容不同等原因影响正常学业进程。本研班课程原则上不接收外专业学生,请谨慎操作。

4.  部分实习、实验、课程设计等课程,未安排课表。鉴于此类课程的特殊性,如需跨专业选课,需要填写《本科生选退课申请表》,经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将申请表于111日前交于教务科后,方可添加名单。

5.  需要重修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的请优先选择重修班,普通班级原则上不接收重修学生。确需选择普通班级的请提前与任课教师做好沟通,高等数学(2-2)  5  学分分两大类:工科和经管(营销、会计、经济、管理科学类 ),如无转专业需要不能跨选。

6.大学英语、体育原则上不能够改选班级,如因随意改选班级导致无法选择具体项目或未按要求上课的,后果由学生个人承担。

7. 关于公共选修课

  • 培养方案中有《金工实习》课程的学生不要选修《机械制造工程实训》。选修《机械加工技术(证书制)》公选课程的同学,请关注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的相关通知,咨询电话86981672

  • 《计算机技术综合实验》公选课的授课内容分不同方向模块,具体上课教师和所讲对应模块内容如下表所示,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其中的一个模块学习。

序号

实验模块

名称

主要内容

学时

任课教师

1

计算机系统维护与维修

学习计算机硬件架构,亲自动手练习组装和系统维护;掌握系统故障的定位判断,学习计算机系统维修基本技能和技巧。

24

田新

2

数码相片的后期处理技巧

学习数码相机的基础知识与摄影技巧;熟悉Photoshop CS6界面和工作环境;相片的色彩及色调调整;人物相片修饰技术;相片的特效制作;相片的高级处理技术。

24

闫阳

3

网页制作与网站建设

了解基本的网络应用技术、熟悉网站开发管理的工作流程;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方法与步骤;掌握html语言的语法、CSS样式表的语法、常用网页制作软件的使用方法,了解动态网页开发技术。完成简单网站的设计和制作。

24

刘芳

孙冰

4

基于案例的中小型网络架设和维护

了解TCP/IP网络,能按要求设计、组建中小企业局域网;掌握简单的网络地址规划,并能按要求进行实施;会安装、配置常用网络设备,学习简单的综合布线流程;正确安装常见的网络服务器,配置和管理相应的网络服务;具备初步的网络故障排查能力和小型网络维护能力。

24

戚平

5

单片机应用及开发

利用单片机开发板,通过完成相应的模块实验任务,设计与实现经典的流水灯或数字电子钟实验项目,学习一些单片机的硬件知识,熟悉单片机的开发流程。适合动手能力强,有一定的C语言编程基础的非计算机类专业选择,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

24

成玲

6

基于案例的小型数据库应用与开发

掌握数据库基础知识;了解和掌握常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能够进行熟练的安装与部署;     学习基于小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应用数据库设计,运用基本数据库原理进行关系型数据库设计;掌握数据库的基本操作,理解并掌握SQL语言。

24

王雷全

  • 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不要选修《摄影技艺》。

  •  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不可以选本院开设的公选课。

  • 任选课《人工智能与技术创新》必须具有Python语言基础。

8.关于限选课

  • 部分专业限选课分方向较多,课表编排时,不同方向的限选课会叠加在一起排。否则,没有足够多的时间点,周一到周末全排课也无法安排。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方向选课。单个方向的,不会冲突。选课前,务必认真研读培养方案。

  • 本次选课为正选阶段,补退选结束后,所有课程才能确定上课名单。对于学期中间或后期开设的限选课程,无试听环节。因预选人数过少、师资不足等原因,部分限选课程未开课。

      9.学生选课前请务必认真逐句阅读本通知内容,以及下面的3个附件。

  附件1学生选课操作手册.docx

  附件2选课常见问题解答.docx

  附件3学分制,你应该了解的45个问题.pdf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