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实践教学后续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雷作者: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2741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结合学生返校方案,现对毕业年级的毕业设计(论文)和其他年级的实验和实习实训课程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实验教学

学生返校后,本学期停开的独立设课实验课,可做适当调整,能补则补;理论课程配套的实验环节,原则上不统一安排补课。

二、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类课程原则上在学生返校考试周结束后进行。因师资、实习基地规模、实习内容特殊等情况需要提前进行或无法进行的实习实训课程,由各院部研究讨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安排,但须注意不能与学生考试、秋季学期教学安排冲突。

三、毕业设计(论文)

1.时间安排

院部结合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工作进度、学生返校时间及学位评定委员会时间,合理安排毕业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原则上应在614前完成。

2.评阅和答辩

1)毕业设计评阅包括指导教师评阅和评阅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需在答辩前登录管理系统对论文进行评阅,按要求给出成绩并填写评语。建议院部明确学生提交论文定稿的截止日期,以保证教师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评阅。

2)院部应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设置不少于3人的答辩小组并另外配备答辩秘书1人,答辩秘书负责做好答辩记录,并在系统中录入答辩成绩和评语。

3)各院部于答辩前三天将答辩安排录入管理系统,并审核学生答辩资格,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能参加答辩:论文检测经认定有抄袭行为;存在买卖、代写论文等作假行为。

4)答辩过程主要包括学生汇报和评委提问两部分,学生答辩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提问部分不少于5分钟。

3.优秀毕业设计评选

院部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择优推荐,推荐比例不超过院部参加毕业设计总人数的5%。答辩后,院部应及时将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汇总表(附件)和论文压缩稿报送教务处。

4.相关要求

1)院部应采取措施将疫情对毕业设计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2)指导教师要对学生毕业设计的格式和规范性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符合学术论文的规范和撰写要求。

3)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答辩评语要客观合理,应与毕业设计内容及完成情况吻合,避免重复、雷同、笼统、过于简单等现象。

4)答辩结束后,院部要及时做好毕业设计材料归档工作,包括:毕业论文(设计作品、图纸等)、毕业设计手册、工作总结等。

四、其他

1.院部可统筹理论和实践课程的教学安排,但应注意课程先修后续关系。

2.学生返校前一周内,院部应确定实验和实习实训课程的教学安排,并报送教务处。

3.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学校将对以上安排做适当调整。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86981307

附件: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汇总表.doc

 

20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