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19-2020-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祝德显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481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学校定于第8-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检查主题为“让管理严起来,让学生忙起来”,实行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一)常规检查

重点围绕教学基本环节、教学规定执行、教学安排管理、学风考风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

1.教学环节规范:主讲教师任课资格,教学日历与教案准备、课表执行、教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情况。

2.教学安排执行: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是否合理;教师调停课情况以及迟到和提前下课情况。

3.学生学风考风:本学期课堂纪律、学生出勤、作业完成等情况;期中考试期间,考场秩序、监考人员履行职责和学生遵守考纪情况。

4.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目前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教改等情况,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情况,挖掘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方面的亮点,发现存在的问题。

(二)重点检查

落实教育部“四个回归”精神,重点检查对大学生合理增负、引导学生刻苦读书等要求的落实情况。

1.教学基本规范:是否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和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如学生累计缺课(免听除外)、缺交作业(含抄袭作业)达1/3则不能参加考试等情况。

2.教学组织过程:围绕提高学生学业挑战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包括教学内容上如何提高难度、拓展深度,教学方法上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如何通过大作业、调研报告、学术论文、作品设计等方式综合考查学生能力等。

3.教学效果跟踪:重点检查学生对课外学时的有效利用情况,教师引导学生阅读专业经典和学科前沿文献资料情况,学生对课程教学效果的满意度情况等。

二、检查要求

1.制定检查方案。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由教学院部长担任组长的期中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制定学院检查方案,确保工作实效。

2.组织召开座谈会。期中检查期间,各院部要围绕检查主题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其它层面的座谈会。请各院部1029日将座谈会安排表报送至教务处。

3.及时分析总结。各教学院部要对期中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讨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节点。期中检查总结纸质材料请1115日前报送教务处,电子材料一并发送。

4.准备汇报交流。期中检查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召开期中教学院部长会议,交流期中检查情况,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教学院部长从期中检查工作组织、发现的主要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特色工作等方面做好PPT汇报准备。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务科,联系人:张超,电话:86981302,邮箱:zhangchao@upc.edu.cn

附件:

1.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doc

2.院部期中座谈会汇总表.xlsx

3.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docx

 

 

                                      教务处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