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19-2020-1学期实验室开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雷作者: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388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让学生尽早融入科研,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探索创新能力,学校将继续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放要求

1.面向全体。所有教学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均应面向学生开放,鼓励科研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

2.灵活形式。各单位应结合学生兴趣、教师科研课题设置开放项目,根据实验室和指导教师实际情况,可采取预约开放、全天开放、定期开放等形式。

3.强化实效。各单位应加强对开放实验项目的指导和监督,保障开放效果,引导学生深入开展探索研究,培养实践创新能力。

二、开放类型

实验室开放主要分为课程型、项目型和共享型等。对于低年级学生,侧重训练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对于高年级学生,侧重培养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1.课程型开放。指各单位充分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结合学科竞赛等开设的实验选修课;任课教师需提前一学期制定开课方案,经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批。

2.项目型开放。指教师拟定的实验项目和学生自拟的实验项目,以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内容为主,包括: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开放研究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科生自主创新科研计划项目、学科竞赛项目、实验教学大纲中的选做实验项目、跨专业选择的计划外实验项目等。

3.共享型开放。指实验室对政府、企事业单位、其他学校及校内其他单位进行宣传性、合作性等多种形式的开放,重在增强专业和实验室的示范辐射作用,开展多元化合作。

三、组织与实施

1.确定开放实验项目。1016日前,教师通过实验室开放系统填报拟开放的实验项目(系统操作指南参见附件1),并由所在单位进行审核。

2.制定开放实验安排。通过审核的项目,负责人应及时确定开放项目安排,并在系统中设定项目的开设时间和地点。

3.学生开展实验项目。学生可以通过系统选择实验项目,也可以自拟实验项目,填写实验申请表(附件2),申请使用实验室。各单位应配备指导教师或辅助人员,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须制定预案并提出防范措施。

4.实验室开放总结。各单位对实验室开放工作进行总结,包括开放基本情况、经费使用情况、问题与建议等内容,并形成总结报告(附件3),1231日前报送教务处。

5.实验室开放材料归档。各单位应组织做好实验室开放记录、学生实验报告、研究论文、成果、成绩的管理与归档工作,并及时做好实验耗材的统计与补充。

四、其他

1.学校设置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资助开放实验室所需的耗材费及指导教师(含辅助人员)的实验津贴费。

2.学生实验结束后,需填写开放实验记录表(附件4),指导教师签字后自行留存,作为自主发展计划学分认定的依据。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86981307;邮箱:chenlei@upc.edu.cn

 

附件1:实验室开放系统操作指南.pdf

附件2:实验申请表.docx

附件3:实验室开放工作总结报告.doc

附件4:学生参加开放实验记录表.docx

 

20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