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单英晋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2337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鼓励教师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及时总结先进改革经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工作安排,现开展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内容

教学成果是指在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完善教学管理等方面形成的成果。

1.专业建设:根据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在传统专业升级改造、新兴专业建设、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专业综合改革等方面积极创新,对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发挥重要作用的成果。

2.培养模式: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在探索实施多元化、个性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积极创新,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的成果。

3.课程(教材)建设:及时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在优化课程内容,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增强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等方面积极改革,对提高课程(教材)建设水平发挥重要作用的成果。

4.教学方法改革: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研究性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以及过程考核、非标准化答案考试等评价方式改革,在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增强学生学习获得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成果。

5.实践创新:在实验教学模式、毕业设计模式、产学研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积极改革,对提升学生自主解决问题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成果。

6.实验技术:在实验装置、实验教具、仪器设备、模型标本的研制与改造等方面取得的技术成果。

7.其他方面:在教学管理创新、教师教学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二、申报条件

1.成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在同类高校居于先进水平,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2.成果已经过2年及以上实践检验,对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3.成果负责人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3年及以上,师德高尚,为人师表,主持并直接参与教学成果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践过程,做出主要贡献。

4.教学成果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在成果完成过程中做出实际贡献。

5.已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的教学成果以及已获得专利的技术成果,如内容没有重大突破,均不得再次申报。

三、申报材料

1.材料准备

1)成果申请书(附件1):要简明扼要,严格按照字数要求撰写成果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成果创新点及应用推广情况,一式3份。

2)成果总结报告:5000-7000字(封面格式见附件2),1份。

3)支撑材料:能够充分证明教学成果的实践效果,如公开发表论文、出版教材、装置的设计材料、学生相关成果、成果应用推广材料等,1份。

如申报成果为教材,需提供样书3本(套),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等效果证明材料1份。

2.材料提交

1)纸质材料:所有申报材料均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正文内容字号不小于5号。申请书、成果总结和支撑材料均需单独装订。

2)电子材料:成果申请书、总结报告、汇总表为word格式,支撑材料为PDF格式。

四、评选程序

1.教师申报:学院组织教师系统梳理成果材料,认真凝练成果特色,按照要求填写教学成果申报材料,鼓励与其它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联合完成教学成果。

2.单位推荐:各单位组织专家对成果材料进行遴选和指导,经公示无异议后,1020日前将拟推荐成果材料及汇总表报送至教务处。各单位推荐一等奖成果的数量不应超过申报总数的1/3(申报指标见附件4)。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校级教学成果进行评审,并从一等奖中遴选部分成果参加公开答辩产生特等奖成果。

五、奖项设置

1.学校教学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2.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的集体或者个人,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特等奖2万元,一等奖1万元,二等奖0.5万元。

六、其它事项

1.各院部要加强规划,瞄准高等教育改革热点,系统梳理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形成理念先进、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影响面大的成果。

2.学校将在本次教学成果奖评选的基础上,遴选确定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项目。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人:杨慧,电话:86981306,邮箱:yanghui2007@upc.edu.cn.

实验技术成果请联系实践教学科,联系人:陈雷,电话:86981307,邮箱:chenlei@upc.edu.cn

附件: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成果奖申请书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成果总结报告封面

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成果推荐汇总表

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成果奖申报指标分配

附件1-4.zip

 

 

 

教务处

201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