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祝德显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819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本学期期末考试周时间为2019623日至629日。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考试要求,真正发挥考试的检测和导向作用。为做好本次期末考试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抓好考试关键环节,确保考试安全

(一)试题命制及审查

1.命题。每门课程应同时拟定难度、题量相当且无雷同现象的AB两套试题及其评分标准、参考答案。命题要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从“促进培养目标达成”的角度出发,强调“教育产出”,科学合理的进行试题命制;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合理确定课程考核评价方法。凡教学内容、学时基本相同且结束时间基本一致的课程,应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实施考试改革的课程,应依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推进考试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进行试题命制。

2.试做。命题教师须提前完成命题工作,经试做后,将AB两套试卷及其评分标准、参考答案一并提交到院部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3.审查。各院部要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组织相关教师对试题的难易程度、覆盖面、题量、题型、试题区分度进行审查。对审定中发现的问题,命题教师必须及时整改。命题质量不高、题型不规范的试卷,必须重新命制。

(二)试卷印刷

1.定点印刷。试卷及学生考试相关印刷材料属于学校机密,必须在学校印刷厂统一印刷。印刷无特殊要求的试题,要统一使用A4纸打印,由教师亲自送至印刷厂。

2.定人印制。印刷厂要指定专人做好考题的印刷、装订及管理工作,确保试卷印刷准确无误、安全可靠。

3.专人交接。严格交接手续,试卷送、取人必须是课程任课教师,送、取时须携带并出示教师工作证,不能代领,严禁指派学生送、取试卷。交接时双方要认真核对考试科目、试卷数量,确保无误。

(三)监考与督考

1.监考安排。各教学院部安排监考时,每个考场至少要安排2名监考教师,超过2个班的(或考试人数超过70人),每增加1个班(或30人)须增派1名监考,增加人数不足30人的,按30人计算。禁止安排学生担任监考。

2.监考要求。监考员要按照《关于“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做好考试组织工作。试卷发放时,主考教师提醒考生注意核对考试科目、试题适用专业、试卷完整度等信息。监考过程中,对违反监考纪律、不履行监考职责的人员,学校将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事故和教学管理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考试纪律。开考前,监考员要做好考场清理及宣读考试纪律;考试过程中,要严格考试要求,如考生有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监考员应令其立即终止答题,没收其考试违纪作弊工具,同时填写《考试违纪情况登记表》。考生拒不签字的,监考人员应在登记表中予以说明;考试结束后,要求考生立即停止答题,回收并清点试卷,确认无误后,方可允许考生离开。对违纪、作弊等行为,监考员要如实填写《考场情况记录表》,连同试卷册、《考试违纪情况登记表》、违纪作弊工具等证明材料,于考试结束后立即交至教务处教务科(办公楼107房间)。

4.督考与巡考。学校组织考试工作督考组,对期末考试进行全程督考;各教学院部要在考试期间做好巡考工作,发现问题当日及时上报,并提出处理意见。巡考员进入考场时须佩带证件,并注意巡考时段,以不打扰学生考试为前提。

(四)考试保密

1.命题教师保密。本着谁命题、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命题要单机操作,不得网上传递,要注意避免与课件混在一起带入课堂。

2.试题印制保密。印刷厂涉密人员要严格执行试卷保密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工作区。试卷底稿、废卷要及时销毁,严禁泄漏、私拿、私存试卷。对泄密、盗窃、出卖试卷的人员,一律予以严肃处理。

3.阅卷工作保密。阅卷工作必须在开课系(教研室)组织安排下,组成至少2人的阅卷小组,统考课程必须实行流水阅卷。教师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阅卷,试卷一律不得带回家批阅或存放。阅卷场所应门窗完好、安全系数高,阅卷期间切忌敞门空场离人。

(五)成绩评定及归档

1.成绩评定。课程考试方案及成绩评定由课程负责人及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考核计划研究制订;总评成绩可由作业、课堂提问、随堂测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等部分组成。课程考试方案及各部分成绩评定原则和比例组成,需经所在院部严格审定后方能实施。

2.成绩录入。所有课程考试前,任课教师要将平时成绩的复印件报送至教学秘书处,留存备查。并在考试结束后1周内,完成成绩的综合评定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完成成绩的网上录入和成绩单报送工作。如延迟成绩提交,学生将无法知晓是否需要参加补考,导致错过补考机会。对未能按时提交成绩的,将予以通报。如确因特殊情况需延迟上报时,须经所在院部主管领导批准。

3.课程总结。课程总结要秉持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的理念,总结分析要客观、全面、细致,不仅要对期末考试成绩总结,也要对本学期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价总结,内容可包括:本课程预期学习效果、学生学习成果表现及分析、持续改进的措施等。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闭环管理,真正发挥课程总结的作用。

4.资料归档。考试方案、命题审查意见表、成绩评定细则(特别是平时成绩、过程考核成绩的给定必须附有相关资料说明)、考试总结等有关教学资料原则上要求全部存档。

(六)免监考

1.教学院部:各院部要做好免监考工作的考前培训、宣传引导和试题审查工作,积极营造诚信考试氛围。

2.主考教师:主考教师应提前20分钟将试卷带至考场,明确考试要求,发卷并确认学生对试题及试卷印制无异议后,方可离开考场;考试结束前10分钟,主考教师返回考场。考试结束,班长收取试卷、清点无误后交给主考教师,主考教师和班长共同填写《考场情况记录表》、《考试违纪情况登记表》。

3.学生班级:根据《关于免监考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文件要求,申请班级必须召开会议,并组织学习相关考试文件。班长作为考试第一负责人,必须熟悉免监考考试流程,做好考场清理等组织管理工作,并在黑板注明免监考字样、考试课程、时间及座次安排等。

二、强化部门联动,做好考试保障

1.落实考试工作。各教学院部要组织召开考试领导小组、命题教师、监考人员、学生等不同层面的会议,明确考试要求,严肃考试纪律。要合理安排监考人员,认真落实监考任务。考试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分析,总结应包括平时结课考试情况、期末考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等。考试总结报告须经教学院长审核签字后,于712日前将纸质版报送至教务科,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angchao@upc.edu.cn

2.营造考试氛围。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部(处)等有关部门要围绕“诚信、考风考纪、警示”三大主题做好对学生的诚信教育,通过发布诚信考试倡议书,张贴考试宣传标语,播报考试纪律,公开违纪案例等,帮助广大学生端正考试态度,自觉维护考试的严肃性,营造严肃和谐、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

3.净化考试环境。期末考试期间,信息化建设处要关闭教学楼内复印设备,消除隐患,净化考试环境;要对所有考场进行监控并录像。后勤管理处要对各教学楼桌椅、照明等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每场考试结束后要及时清理卫生;学生餐厅要注意饮食卫生和饭菜质量;考前对学校文印店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严禁打印、复印试卷,严禁出售往年试题或传播与试题相关的资料。

 

教务处  

20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