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2018-2019-3学期和2019-2020-1学期选课的通知

发布者:祝德显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2122

教学院部、全体同学:

2018-2019-3学期和2019-2020-1学期选课即将开始,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选课报名时间:201961410:00-62512:00        617-20日毕业资格审查期间暂停选课)

数据处理时间:201962512:00-24:00

补退选时间:2019-2020-1学期的补退选,安排在下学期开学第1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选课轮次

19-20-1学期选课(正选):面向所有在校本科生开放。

18-19-3学期选课(含国际周课程):国际周课程仅面向20172018级本科生开放,其他课程面向所有在校本科生开放。

三、选课说明

1.选课须由学生本人完成,委托他人选课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委托人自行承担。如选课期间,因外出实习等原因不在校内,可通过VPN访问教务系统正常选课。

2.学生选课前须认真研读本专业培养方案,合理安排课程。请各教学院部、教学系、本科生导师做好学生的选课指导工作。

3. 选课不分先后,采取先报名、后处理的方式。报名阶段内任何时间选中课程的几率相同。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均可进行选、退课操作。

4626日之前,不要打印课表!因为此时的选课只是报名状态,而非最终选中状态。不要因错误的课表影响其他课程的修读。

5鉴于夏季小学期课程安排紧凑的特殊性,2018-2019-3学期只安排一次选课,选课结束后,即确定名单。学生选课前务必通过教务系统查询本人课表,并结合所在专业年级的夏季小学期教学安排,确认是否有时间修读该课程,以免冲突,详见《关于公布2018-2019-3小学期及暑期部分实践类课程安排的通知》

620172018级本科生选国际周课程前,务必认真阅读《关于启动2019年“国际教育周”的通知》,以及2018-2019-3学期国际周课程简介(附件1) 。具体选课方法可参照学生选课操作手册(附件2)。

7.选中网络课程的同学,除登录相应课程平台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以外,必须根据课表参加线下见面课学习,登录方式及学习要求详见《通识教育网络课一览表》

8. 本学期转专业的同学,请务必在学籍异动后,及时选课。

9. 未安排教室的课程仅供选课使用,不要按上面的时间上课,具体上课时间地点以任课教师通知为准。

10.选课时请务必参考自己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不要选修与自己专业必修课、限选课课程名称或内容相近的公选课程。修读双学位的同学,选课前务必查询双学位的课程安排,以免所选课程课与双学位课程冲突。

11. 学生若忘记教务系统密码,可点击教务系统首页“找回学生密码”,按提示操作,或本人持学生证到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进行密码重置。

四、特别提醒

1不选的课程必须及时退选。对于未按时退选、且未参加期末考试的课程,成绩将以“0”分记载,且学生仍需缴纳该课程学分学费。

2. 选修课程时,务必注意先修后续关系,以免影响后期学习效果。例如:选修某课程(2-2)或(3-2)时,应先修读该课程的(2-1)或(3-1)等。 没学过某课程理论课的话,建议不要选修该课程的课程设计。

3. 部分实习、实验、课程设计等课程,未安排课表。鉴于此类课程的特殊性,如需跨专业选课,需要填写《本科生选退课申请表》,经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将申请表于本次选课结束前交于教务科后,方可添加名单。

4. 如没有转专业需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程序设计课程不要跨模块选修。

高等数学分类教学情况一览

模块

适用专业

A

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地球物理学、勘查技术与工程(测井)、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船舶与海洋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工程力学、软件工程、通信工程、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

B

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海洋油气工程、石油工程、石油工程(卓越)、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安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土木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材料化学、化学、理科实验班(化工类)

C

财务管理、工程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英语班)、行政管理、会计学、经济学、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高体

D

建筑学

程序设计分类教学情况一览

说明:

1.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须选修【01008130 程序设计语言(C/C++)】,不得选修本课程。

语言种类

专业

C

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石油工程(卓越)、石油工程、海洋油气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安全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土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力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应用物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理科实验班(化工类)、化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

VB

行政管理、市场营销、经济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程管理、财务管理、英语、法学、俄语

Scratch

音乐学(西洋管弦乐)、音乐学、汉语言文学、高体

大学化学分类教学情况一览

模块

专业

A

资源勘查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理科实验班(石油类)、理科实验班(地质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

B

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勘查技术与工程(测井)、地质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安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C

石油工程(卓越)、石油工程、海洋油气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

D

船舶与海洋工程、车辆工程、土木工程

    5. 关于公共选修课

  • 索尼娅老师的《广告设计》、《可持续性设计(全英语)》采用全英文授课,需学生通过英语四级。

  • 选修18-19-3学期的《黑客文化与网络安全》,需自带笔记本电脑。

  • 培养方案中有《金工实习》课程的学生不要选修《机械制造工程实训》。选修《机械加工技术(证书制)》公选课程的同学,请关注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的相关通知,咨询电话86981672

  • 《计算机技术综合实验》公选课的授课内容分不同方向模块,具体上课教师和所讲对应模块内容如下表所示,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其中的一个模块学习。 

序号

实验模块

名称

主要内容

学时

任课教师

1

数码相片的后期处理技巧

学习数码相机的基础知识与摄影技巧;熟悉Photoshop CS6界面和工作环境;相片的色彩及色调调整;人物相片修饰技术;相片的特效制作;相片的高级处理技术。

24

闫阳

2

微机组装与维护

学习微机的硬件结构,了解组装过程,掌握硬件故障的定位判断,练习板级维修,学会排查常见硬件故障。

24

田新

3

网页制作与网站建设

了解基本的网络应用技术、熟悉网站开发管理的工作流程;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方法与步骤;掌握html语言的语法、CSS样式表的语法、常用网页制作软件的使用方法,了解动态网页开发技术。完成简单网站的设计和制作。

24

刘芳

孙冰

4

基于案例的中小型网络架设和维护

了解TCP/IP网络,能按要求设计、组建中小企业局域网;掌握简单的网络地址规划,并能按要求进行实施;会安装、配置常用网络设备,学习简单的综合布线流程;正确安装常见的网络服务器,配置和管理相应的网络服务;具备初步的网络故障排查能力和小型网络维护能力。

24

戚平

5

单片机应用及开发

利用单片机开发板,通过完成相应的模块实验任务,设计与实现经典的流水灯或数字电子钟实验项目,学习一些单片机的硬件知识,熟悉单片机的开发流程。适合动手能力强,有一定的C语言编程基础的非计算机类专业选择,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

24

成玲

3.关于限选课

  • 部分专业限选课分方向较多,课表编排时,不同方向的限选课会叠加在一起排。否则,没有足够多的时间点,周一到周末全排课也无法安排。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方向选课。单个方向的,不会冲突。选课前,务必认真研读培养方案。

  • 本次选课为正选阶段,下学期初第一周为补退选阶段。补退选结束后,所有课程即确定上课名单。对于学期中间或后期开设的限选课程,无试听环节。因预选人数过少、师资不足等原因,部分限选课程未开课。

附件12018-2019-3学期国际周课程简介.xlsx

附件2学生选课操作手册.docx





201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