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尹星作者: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2121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激发一线教师的改革创新热情,浓厚学校教学改革创新氛围,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办法》,现开展2019年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在本科教育教学实际活动中创新成效突出的一线教师(个人或团队)均可参评。

二、评选条件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高等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师德高尚,为人师表。

2.完成学校和本单位安排的教育教学任务,近五年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无教学事故、党政纪律处分等情况。

3.教育教学理念和改革措施属个人首创,或是将新理念、新模式应用于教学实践,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产生广泛影响。

三、评选范围

在以下某一方面工作中创新成效显著,对人才培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学生、同行、专家认可度高。

1.教学建设: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等教学建设工作理念先进,措施独特,建成国内或省内标杆性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等。  

2.培养模式:结合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遵循因材施教原则,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跨学科、复合型、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

3.课堂教学:注重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研究性教学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师生互动充分,形成课堂教学改革的典型范式。

4.考核评价:积极开展过程考核、非标准化答案考试等教学评价方式改革,有效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在提高课程挑战度、增强学生学习获得感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5.实践教学:开展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引导学生自主设计、自主实验,形成具有引领作用的实践教学模式。

6.科研育人:通过多种方式将科研优势转换为教学优势,主动吸引优秀学生加入实验室、科研团队和课题研究,在科研育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成为典范。

7.其它方面:在专业认证、产学合作、国际教育等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改革,形成转变工作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策略。

四、申报与评审

    (一)申报方式

1.教师申报。符合条件的教师个人或团队向所在单位提出参评申请,填写《本科教学创新奖申报表》(附件1),并提供创新过程和效果证明材料(实施方案、宣传报道、专家、同行或学生评价等)。

2.专家提名。各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名师等2名及以上专家可联合向学校推荐1位候选人,填写《本科教学创新奖专家提名表》(见附件2),签字后报教务处。

    (二)单位审核与推荐

各单位要严把申报人员的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予以“一票否决”。根据申报指标(理学院6,文学院5,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各2人,其他学院4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

    (三)学校评审

学校成立评审专家组,通过审查材料、公开答辩、实地考查等形式综合评定,确定拟获奖名单。经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通过后报学校审批,公布获奖名单。

五、其它

1.学校本科教学创新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30项,特别优秀的授予创新卓越奖。学校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创新卓越奖每项10万元,教学创新奖每项2万元。

2.各单位要充分挖掘在本科教学某一方面创新成效突出的典型,打破帽子、项目、成果、论文等限制,真正推荐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教师。

各单位请525日前将推荐材料纸质版(附件13和效果证明材料,一式1份)提交教务处,电子材料发送至yinxing@upc.edu.cn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人:尹星,电话:86981306

附件: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申报表.doc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专家提名表.doc

附件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申报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