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超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2494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定于第9-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查找问题与工作整改相结合、即查即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思路,在对常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信息技术促进“三性”教学方式的应用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常规检查

1.教学管理与服务

1)上级和学校教学相关文件落实情况,配套管理制度完善情况,教学管理、教学服务情况等。

2)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是否合理。

2.教学运行及效果

1)教学秩序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各课程计划执行情况,是否随意删减课时;教师调(停)课以及迟到和提前下课情况。

2)课程授课情况。检查内容包括教师课前准备、课表执行、教学态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以及教学效果等情况。

3)课程考核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平时结课课程的考试组织管理情况;成绩比例、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定标准等是否合理。

3.学风考风

检查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课堂秩序情况,以及学生作业完成、考风考纪等情况。

4.毕业生工作

1)毕业生重修课程执行情况。检查内容包括课程计划完成、教师授课、辅导答疑、学生学习效果等情况。

2)毕业设计情况。检查内容包括院部毕业设计组织管理、学术道德教育及校外毕业设计管理情况;学生毕业设计进展、周进展报告提交、纪律与出勤情况;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工作情况。具体安排和要求见《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相关材料》(附件)。

二、重点检查

1. 信息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等在教师的学习性教学、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师生的开放性交流等方面的应用情况及实际效果。

2. 上网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情况。

三、检查方式

1.院部自查。各院部要成立期中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规定的检查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检查重点,制定自查方案。

2.学校全面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校将组织有关人员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方式,对教学秩序进行全面检查。

3.召开座谈会。院部和学校分别组织召开任课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明确座谈会主题,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各院部将座谈会安排汇总后,于419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angchao@upc.edu.cn

四、相关要求

1.制定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由教学院部长担任组长的期中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完备的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掌握教学一线信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期中检查效果。

2.及时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各院部要认真听取座谈会上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记录,整理后报送教务处。教务处将对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及时地进行反馈。

3.做好分析和总结工作。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各院部要及时进行总结。总结内容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工作亮点等。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经教学院部长审核签字后,于56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务科,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angchao@upc.edu.cn

4.做好院部汇报工作。学校召开期中教学院部长会议,针对教师、学生座谈会,各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进行汇报,介绍发现的问题、采取的措施等。

 

附件: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相关材料.rar

 

201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