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19年本科实习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雷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920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实习教学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为做好2019年度本科实习教学工作,确保实习教学效果与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实习教学计划

1.院部应根据本科培养方案和各专业学历表,统筹考虑国际教育周活动时间(630日至76日),科学安排实习教学工作,按照开课院部填报2019年度实习教学计划(附件1)。

2.对于指导非本专业实习的情况,开课院部要加强与学生所在院部的沟通,避免冲突和遗漏。

二、加强实习教学管理

1.统筹做好实习教学组织实施。院部应加强实习教学的组织管理,根据实习计划选派指导教师,开展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明确实习责任与要求,并提前与实习单位联系和沟通,制定实习指导手册,主要包括:实习任务及进度安排、实习纪律、考核方式、实习报告要求等内容,由院部留存。

2.强化实习教学过程监控。院部应成立实习工作检查组,对本单位实习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习基地建设、安全保障措施、计划执行、教师指导、组织纪律、实习效果等。学校将对院部实习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3.开展实习教学模式改革。学校将推进校内外协同互补的实习教学模式改革,利用校内仿真实训资源,解决校外实习动手难的问题。

1)搭建校内仿真实训共享平台。各院部在完成本单位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应积极开放仿真实训资源,填写《仿真实训资源一览表》(附件2),由学校汇总后统一发布。实习负责教师根据实习教学需求,及时与相关院部负责人协商,填写《仿真实训资源使用汇总表》(附件3),由资源所属单位汇总报送教务处。学校将根据仿真资源实际使用情况给予开放单位一定的经费支持。

2)试点推进实习教学模式改革。学校将选取1-2个专业进行试点,试点专业应全面梳理校外实习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可行的改革方案,经学院论证、学校审核通过后进行实施。

4.做好实习过程记录。“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学生须填写《“卓越计划”企业学习考核手册》,其他学生填写《本科实习手册》。学生每次参加实习须认真填写,实习结束后由学生所在院部存档,今后将作为实习检查、专业认证和评估的重要资料。

三、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

1.实习基地内涵建设。院部要根据实习教学和人才培养需求,明确实习基地建设思路,主动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实习基地建设途径。学校将组织定期评估,对实习规模大、实习效果好且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进行奖励。

2.规范新建实习基地流程。院部应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本着“就近就地、相对稳定、节约经费”的原则,加强对拟建实习基地考察论证,做好新建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实习基地建设流程参见http://jwc.upc.edu.cn/2015/0506/c604a3865/page.psp)。

3.完善现有实习基地信息。学校将结合教育部数据采集工作对实习基地信息进行更新和完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做好实习工作总结

实习结束后,院部应组织各专业进行实习经验交流,并对本单位2019年度实习教学基本情况、组织与管理、实习基地建设、特色和亮点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全面统计和分析,形成院部实习工作总结(附件4)并报送教务处。

五、材料报送

报送时间

报送材料

325日前

1.实习教学计划(附件1,电子稿)

2.仿真实训资源一览表(附件2,电子稿)

415日前

3.仿真实训资源使用汇总表(附件3,电子稿)

1227日前

4.实习工作总结(附件4,电子稿)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86981307,邮箱:chenlei@upc.edu.cn

 

附件1:2019年度实习教学计划表.xls

附件2:仿真实训资源一览表.docx

附件3:仿真实训资源使用汇总表.xlsx

附件4:实习工作总结模板.docx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