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苑燕燕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5553

各院部:

为做好2019届毕业生工作,督促学生顺利毕业,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信息及照片校对

1.信息核对。在第一次预计毕业生信息核对的基础上,3月底将再次进行核对,学生确认信息无误后签名;如学生离校无法签名,院部应代理确认学生情况。对去向不明的学生,院部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教学秘书重点核查学籍异动及申请提前毕业学生的信息,并确认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保证不漏报、不多报。

2.照片核对。毕业生图像采集工作已于上学期结束,为确保毕业证、学位证、学信网学生信息准确,避免出现差错,各院部从37日开始组织学生核对教务系统照片、政治面貌等个人相关信息,并于329日前完成该项工作。

3.照片报送。如照片有误或没有照片,请于329日前将错误信息、无照片信息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后,报送院部教学办公室。各院部教学办公室负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照片上传工作(照片大小为20k-30k),确认照片无误后,以院部为单位,将以学号命名的电子版照片提交至学籍管理科备案。

二、成绩维护

1.成绩记载。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如实记载学生成绩,不得任意删除或修改,切实保证成绩真实完整。

2.成绩维护。针对不同记分制、特殊类型学生、双学位辅修学生、课程编码、学分、课程属性等情况,及时进行成绩维护和管理,为毕业生成绩审查做好准备。

1)五级、二级记分制学分绩计算。毕业生成绩中如存在五级记分制记分时,按照以下对应关系计算学生学分绩:优-95;良-85;中-75;及格-65;不及格-40;若按照二级记分制记分时,学分绩计算时按照以下对应关系记载学生成绩:通过-80;不通过-40

2)民考汉(民)学生成绩记载按照《民考汉(民)学生成绩记载办法》执行;

3)高水平运动队学生成绩由体育教学部负责记载;

4)未达到双学位(辅修)专业学分要求的学生,其所有双学位(辅修)成绩将由开课院部于68日前一次性转交学生所在院部,按照任选课程成绩记入该生的学生成绩记载表中。

三、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审核

1.毕业资格二审。各院部根据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培养计划和自主发展计划,对预计毕业生进行毕业资格二审,并将审查结果告知到每位学生。

2.按时修读专业培养计划课程。各院部根据二审结果,针对学生修读学分和学分绩情况,督促学生及时选课、办理听课证,积极修读相应学分。

1)修读课程结束时间。根据毕业生工作安排,选课时要注意课程结束时间,原则上应选择前半学期结课的课程。

2)毕业生重学报名。各院部结合初审结果,通知相关学生及时办理重学手续。

3.完成自主发展计划。320日前,要逐一摸底、做好毕业生自主发展计划学分认定、统计工作,对于自主发展计划学分不满足毕业要求的学生,可建议其按以下方式完成学分:

1)自主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模块(至少取得2学分,累积不超过6学分):学生可通过在本学期前半段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获得学分。

创新创业模块(至少取得2学分):学生可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科技活动、学术讲座、专题研讨会等获得学分(每次计0.2学分,同一学年最高计1学分,最高累积2学分),参加活动后学生需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由学院指定班主任(专业教师)进行统一认定。

文体发展模块(累积不超过6学分):学生可参加学校本学期组织的思美节、艺术节等活动,或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获得学分。

技能培训模块:学生可通过参加托福、雅思、GRE等外语考试,或者参加其他社会技能类考试取得证书获得学分。

2)自主选修课程

通过修读外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获得自主发展计划学分者,建议修读430前结课并有考试机会的课程,由学生所在学院教学办为其办理听课手续。

525日前,学院要将自主发展计划最终审核结果报送至学籍管理科。

四、毕业生工作时间安排

毕业生工作时间安排见附件。

五、其他要求

1.毕业生工作事关学生、家庭各方面利益,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根据学校毕业生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提前规划、指导学生修读相关课程,协助学生顺利毕业。

2.为保证毕业生名单准确,要求各院部在前4周完成学籍异动,包含因欠学分等情况降级的学生,确保“毕业资格审查”模块和毕业生第二纸质校对稿名单一致。

3.其他未尽事宜,参照2019届毕业生工作手册(随后下发)。

 

附件:2019届毕业生工作安排时间表.docx

 

2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