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预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董增华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4192

各教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四个回归”,严把毕业出口关,从2019届毕业生起,学校将取消毕业前重考。为确保学生按时修读相关课程,顺利完成学业,现针对2019届毕业生学分修读情况开展预警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预警范围

所有2019届毕业生。

二、预警内容

预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培养计划(必修课程、选修课程)、自主发展计划、必修课学分绩。

1.必修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必修课修读和完成情况,重点关注欠学分的预计毕业生。

2.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完成情况,重点关注专业选修课程的必选课程、分组要求和人文素质教育学分要求等。

3.自主发展计划:自主发展计划学分完成情况,重点关注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必需模块学分。

4.必修课学分绩:学生学分绩是否满足学位授予条件。

三、预警安排

1.各院部参考教务系统中毕业资格审查模块的统计数据,组织学生核对、确认学分完成情况,于本学期结束前做好学生学分冲抵、成绩总库维护等工作。

2.各院部要结合团委第二课堂学分复核情况,根据2015级培养方案自主发展计划相关要求做好记录,按学年整理、完善学生自主发展计划明细表(附件1),汇总学生自主发展计划学分登记表(附件2),并于20181231日前将明细表(电子版)和学分登记表(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学籍管理科。

四、工作要求

1.制定预警及整改方案。各院部要结合学生实际,制定毕业生预警及整改方案。针对学生修读情况,特别是人文素质教育学分或自主发展计划学分修读情况,督促学生制定合理的修读方案,确保其顺利毕业。

2.落实自主发展计划。自主发展计划是本科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院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自主发展计划,避免出现自主发展计划学分不足而无法毕业的情况。

3.做好第二课堂。各院部结合校团委搭建的第二课堂活动平台相关信息,做好第二课堂政策的宣传引导,指导学生正确规划第二课堂活动,及时完成第二课堂学分。

4.召开毕业生会议。针对2019届毕业生取消毕业前重考情况,各院部要召开毕业生会议,传达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学生重视程度,重点关注欠学分学生,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意识,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5.及时维护成绩总库。成绩是毕业资格审查的重要依据,各院部要尽早完成毕业生成绩总库的维护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准确。

五、其他说明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超出专业培养计划要求,但自主发展计划学分不足者,可申请转换学分(附件3);申请通过后,相关课程的课程属性按“自主”记载,计入自主发展计划学分。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发展计划学分明细表.xls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发展计划学分登记表.xls

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学分转换申请表.doc

  

教务处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