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超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340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及时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定于9-10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在常规教学秩序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学分制改革落实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风

1)计划执行情况。检查内容包括课程是否按计划要求执行,是否随意删减课时,因放假、停课等影响耽误的学时是否安排补课。

2)按时上课情况。为确保正常教学运行,各教学院(部)要认真检查教师调(停)课以及迟到和提前下课情况。

3)课程授课情况。各教学院(部)全面检查教师课前准备、课表执行、教学态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以及教学效果等情况。

2.学风

各教学院(部)要认真检查学生迟到、早退、上课秩序、旷课等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学生学风建设。

3.考风

各教学院(部)要做好期中考试工作,考试期间注重检查学生证件、考场秩序、监考人员履行监考职责和学生遵守考场纪律情况。

4学分制改革

各教学院(部)要检查各班级学业导师配备落实情况和学分制改革宣传培训情况,尤其是要重点检查学业导师对学生学业的指导情况等。

二、检查方式

1院部自查。各教学院(部)要成立期中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规定的检查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检查重点,制定自查方案。

2学校全面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校将组织有关人员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方式,对教学秩序进行全面检查。

3召开座谈会。围绕检查主题和重点,院部和学校将分别组织召开任课教师、学业导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查找学分制实施以来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各院部将座谈会安排汇总后,于112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angchao@upc.edu.cn

三、相关要求

1制定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由教学院(部)长担任组长的期中检查领导小组,一是制定完备的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深入课堂、机房、实验室等教学场所进行听课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期中检查效果;二是做好学期中的考试工作,各教学院(部)要严格审核试题命制质量,加强考试组织管理,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注重营造诚信考试氛围,组织好考场巡视工作。

2及时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各院部要耐心听取座谈会上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整理后报送教务处。教务处将对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及时地进行反馈。

3做好分析和总结工作。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各院部要及时进行总结。总结内容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特色工作等。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须经教学院(部)长审核签字后,于1115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务科,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angchao@upc.edu.cn

4做好院部汇报工作。学校召开期中教学院部长会议,各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分别做汇报,内容围绕期中检查重点工作,从常规教学秩序检查、学分制改革落实情况等方面介绍本院开展的工作、发现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工作特色和亮点等。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