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

教学周

关于下发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和夏季小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发布者:董增华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2194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和夏季小学期的教学任务已经在教务系统中生成,请各单位及时查询、下发并进行课程安排。现将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任务核对及下发

各院系从教务系统【开课管理】→【教学安排管理】中,查询本院系的教学任务,检查核对是否有遗漏的班级及课程,核对无误后打印分发。若有遗漏,请及时与教学研究科联系。

二、教学安排注意事项

1严格执行本科培养方案。各教学院部负责本单位开设课程的前期安排工作,在课程安排上应依据本科培养方案,严格执行教学任务,并统筹兼顾、充分考虑、合理安排。

2统筹考虑各专业课程安排。各教学系要对本单位开设的课程进行统筹安排,确保教师及学生的课程任务量在整个学期相对均衡。所有理论课程均应按照排课周期进行安排,即:整个学期、前半学期(1-8)和后半学期(9-16)。第18周为考试周,全校停课考试,不排课。

3保证课程周学时平衡。对于计划学时≤64学时的课程,原则上周学时必须≤4各系在安排教学任务时,要与任课教师充分沟通。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实际需要,建议所有课程按整个学期排课。

4确保教学安排录入准确。同一门课程的多条教学安排中,实践学时需要排课的,必须录入教师,否则,教师课表中无课,但学生课表中有课,将造成混乱。

5预留学生自主发展时间。除因教学资源紧张或课程有特殊要求外,原则上周末不安排教学活动。

6不得随意进行合拆班。相同课程、相同学时、相同培养层次的班级可以合班上课。不同属性、不同学时的课程禁止合班,以免造成课表和成绩的混乱。如:必修课与限选课,不得合班。确需同一教师、同一地点合堂上课的,务必在纸质教学安排表中标注清楚。

为确保课表编排的合理性,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制图、体育等基础课,能在学院内合班的,不要跨院。确实需要跨院合班的,要参照大学英语和体育课切块方案,原则上不得跨块。以下为大学英语排课切块方案,供基础课合班参考:

2017级大学英语排课切块方案

1

石工、信控、计通

2

化院、理院

3

机电、储建

4

地院、经管、文院、体育

2018级大学英语排课切块方案

1

地院、石工、计通

2

化院、经管

3

机电、信控、体育

4

储建、理院、文院

三、教学安排表的填写

多人合上课程,必须填写每位教师的授课周次。教室类型必须填写,以保证课表的准确性。教学安排表下载地址:

http://jwc.upc.edu.cn/2016/0420/c478a16434/page.htm

四、教学安排表的录入

各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将安排录入教务系统,具体要求及步骤如下:

1.进入教务系统,依次点击【开课管理】→【教学安排管理】,进入查询界面,选择相应的学年学期,点击【查询】进入课程安排界面,即可通过上方的组合条件查询到将要录入的课程。

2.进行课程操作时首先做“合拆班”。相同课程、相同学时、相同培养层次的班级可以合班上课。尽量减少跨院系、跨年级合班。不同属性、不同学时的课程禁止合班,以免造成课表和成绩的混乱!如:必修课与限选课,不得合班。确需同一教师、同一地点合堂上课的,务必在纸质教学安排表中标注清楚。

3.合班完成后,再点击“安排”进行课程安排的录入。要将课程的理论学时、实验学时或者上机学时所对应的各个选项进行分别输入,以下几点需特别注意:

1)特别注意:考虑到后期聘岗及职称评审时,教学工作量的准确性,自本学期开始,所有多人合上的课程(包括新生研讨课、学科前沿知识讲座等),均须按人分段排课。多人合上的课程,须每人录入一条对应教学周次的教学安排。

2)【类别】所对应的“理论学时”、“上机学时”等一般由系统依据计划自动生成,没有生成的可点击【增加安排】,注意选择相应的类别。对每一条安排进行编辑时,要首先将【是否要排课】勾选。

注意:系统中录入的学时类别必须和学院教学安排表一致。同一门课程的多条教学安排中,实践学时需要排课的,必须录入教师!否则将导致教师课表中无课,但学生课表中有课,造成混乱。对于不需要教务处安排的实验或上机学时,在录入完教师、周次及学时等相关安排后,请务必将“是否要排课”的勾去掉。

3)周次及学时的安排点击【周次/学时】按钮(不能直接输入),上课周次在对应周次选项上打勾。对于规则周学时的课程,将周学时输入;对于不规则学时课程,将【使用规则周学时】的勾去掉,然后在对应下方的周次上输入对应学时,最后点击【计算】按钮,如学时符合要求,点击【确定】按钮。

4)教学功能区必须选择!普通授课请选择多功能教室,上机请选择多媒体机房,分组讨论请选择研讨型教室。教学楼及教室可不选择,但对于特殊类型的课程必须要具体到教室,例如:体育舞蹈、钢琴课等,必须具体到专用教室;特殊的实验课要具体到对应的实验室。

5)连排节数一般为2,晚上的课允许3节连排,另有特殊要求的公选课或者实验课可根据具体情况填写。

6)所有课程都不要进行【拆分通知单】操作,即一个课堂对应一条教学安排记录。

7因涉及到工作量计算,请各学院录入时务必保证学时的准确,特别需注意实验学时。

五、其他要求

1.留学生的课程安排,请单独填写教学安排表,以便国际教育学院排课。

2.教学安排录入完毕后,请将填写完整、经教学院长签字的纸质“教学安排表”按课程排序装订后,于1116日前送至教务科。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