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组织2015-2016年度校级教改项目结项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尹星作者: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058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48号),学校将组织2015-2016年度校级教改项目结项验收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验收范围

2016年立项的常规教改项目、考试改革项目、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精品实验项目,2015年、2016年立项的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和青年教改项目,20142015年延期验收的项目,项目名单见附件1

二、验收安排

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含重点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由学校组织检查与验收(11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其他项目由学院组织验收,11月中旬前完成。

三、材料准备

1.常规教学改革项目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完成情况简表》(附件2,1份),简要介绍项目完成情况;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3,一式2份),对项目研究与改革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包括改革思路、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创新点、取得的主要成果、应用效果及推广情况等;

3)支撑材料1份,包括发表的论文、出版的教材、相关获奖情况等。

2.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4,一式2份),系统总结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思路、方案设计、过程实施、改革效果等情况;

2)项目实施过程材料1份,包括研究性课程实施方案、相关过程证明、实施效果对比材料及取得的成果等。

3.考试教改项目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考试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5,一式2份),系统总结课程考试改革的思路、具体措施、改革效果及应用推广情况等;

2)支撑材料1份,如项目实施方案、考试分析、过程证明材料、试题样本、学生对考试改革的评价及取得的相关成果等。

4.青年教改项目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6),一式2份;

(2)支撑材料1份,包括发表的论文、相关获奖情况及其它证明项目改革效果的材料等。

5.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7),一式2份;

2)支撑材料1份,主要包括: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研发或改造实验设备的相关说明、实验内容设计或方法手段改进情况、教学应用情况以及相关获奖情况等。

6.精品实验建设项目

1)《精品实验建设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8),一式2份;

2)支撑材料和成果材料1份,支撑材料须包括:听课评价、实验项目指导书、实验项目效果及学生评价、实验项目教学案例、实验教学电子资源(附资源列表和简介即可)、典型学生实验报告等;成果材料包括:发表的论文、专利、获奖情况等;

3)精品实验建设项目成果汇编材料(附件9)。

四、验收标准

1.常规教改项目

项目组认真开展了研究和改革工作,改革前后效果对比明显,在教学研究和改革实践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校内外应用推广情况好;重点项目公开发表3篇以上教学论文(其中列入学校教学论文奖励范围的期刊不少于1篇),一般项目公开发表2篇以上教学论文(中文核心期刊至少1篇)。

2.研究性教学和考试改革项目

项目改革思路清晰,目标设计明确,改革方案详实,过程资料(教学方案、教学组织、学生作业、课程考核等)齐全,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有实质性的改变,改革效果好,学生评价高。

3.青年教改项目

项目改革方案合理,顺利完成各项预期目标,改革前后效果对比明显,过程材料较为丰富,公开发表1篇与项目直接相关的教学论文。

4.教学实验技术改革和精品实验项目

实验装置研发、改造类项目完成了成套实验设备,实验内容或方法类项目在内容设计、方法手段等方面有显著改进,教学应用效果较好;重点项目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1篇基于项目的论文或获得1项发明专利,一般项目、精品实验项目公开发表1篇基于项目的论文或获得1项发明专利。

未达到上述要求的校级项目可申请延期结题(附件10),每个项目限延期1次,时间一般为1年。

五、有关要求

1.各项目组要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未扎实开展相关研究和改革工作、在教学实践等方面未取得实际效果的项目,将不予通过验收。

2.各院部要成立不少于5人的项目验收委员会(院外专家不少于2人),提前2天将验收安排表(附件11)报教务处。验收委员会要严格按照学校教改项目验收标准组织验收工作,形成验收意见和结论。

3.对校级重点项目,学校将采取查阅资料与现场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

4.验收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对验收结果进行通报,并对改革效果好的项目给予补充拨款。

5.学校统一验收的项目材料请1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到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yinxing@upc.edu.cn;其它项目由学院验收后一周内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含教改项目验收结论一览表,附件12)报送到教务处。考试改革项目汇总材料交教务处教务科,祝德显,zhudexian@upc.edu.cn;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和精品实验项目汇总材料交实践教学科,陈雷,chenlei@upc.edu.cn;其他项目报教学研究科。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研究科,联系人:尹星,电话:86981306

  

附件1-12.rar

附件:

1.结项验收教改项目名单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完成情况简表

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5.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考试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7.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8.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精品实验建设项目结项报告

9.精品实验建设项目成果汇编

10.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延期验收申请表

1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验收安排表

1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验收结论一览表

  

                                                                                教务处

20189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