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郭嘉作者: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513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30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1819号)要求,现将我校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注册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重要性

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查,是保护学生权益和维护学校办学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教学院部要成立由教学院长任组长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小组,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顺利完成。

(二)严格把关,切实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1.及时办理新生报到入学手续。录取新生要按照招生章程和录取通知书要求,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的已录取学生,应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未经同意或未有足够证据证明为不可抗拒原因逾期不报到的学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2.严格新生报到环节的资格初查。各学院要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户口迁移证(未办理户口迁移除外)、新生录取信息、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自主招生、面向农村学生的各类专项计划等录取的新生资格条件要进行逐一核查。

3.认真组织复测体检等资格复查工作。新生报到后,一是要组织专家组,专门对艺术、体育生组织专业复测,对存疑信息要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至招生办公室;二是要对报到新生进行全面体检复查,对隐瞒既往病史或发现与原体检结论不符者,将具体情况填写入《体检复查登记表》,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要结合学生档案整理工作,对照考生中学档案、考生电子档案、党团关系中载明的信息、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对新生逐一单独谈话,核对本人照片和其他重要信息。

4.要做好资格初查复查过程及结果记录。根据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方案,由专人负责新生入学资格初查、复查的各环节工作,《新生入学资格初查工作情况记录表》(附件1)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情况记录表》(附件2)须经正式工作人员审查、签字后,由各教学院部自行存档并严格保管,以备查验。对初查过程中存在疑点的学生,复查工作应由2名以上工作人员共同进行。

(三)违规处理及责任追究

1.违规及体测不合格情况处理。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或虽经公示但在复查环节发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新生,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取消其学籍,并报告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对在复查中发现身心状况不适宜在校学习的学生,经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需要在家休养的,可按规定保留入学资格。                                                                                                                                                                                                                                     

2.责任追究。对在新生入学资格初查和复查工作中敷衍塞责、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致使不具备入学条件的学生取得入学资格的相关人员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惩处。

(四)时间安排

各教学院部在917日前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初查工作,930日前完成复查工作,并将附件1(电子版)、附件2(电子版)、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小组的文件(电子版、纸质版)和总结报告(电子版、纸质版经教学院长审核签字后)报招生办公室。

二、认真做好各项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电子注册工作涉及到每一位学生的切身利益,请各教学院部本着对学校、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确保数据的准确翔实。

(一)及时做好2018级新生电子注册工作

1.严格按照招生办公室核准的录取名册和报到入学新生名单,并结合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结果,认真核对学籍电子注册数据。

2.根据新生报到情况,在学籍电子注册数据中如实标注“报到入学”、“保留入学资格”、“放弃入学资格”等报到信息,并对学号(XH)、班号(BH)、院部名称(XSH)等关键字段进行核对,确保准确无误。

3.核对录取信息有误或缺失的学生,及时联系招生办公室复核。严防同姓名同身份证号重复注册,严防冒名顶替。

4.做好“贫困地区专项生”等特殊学生类型的标注工作。

5.按照普通高校新生电子注册相关要求,2018级本科新生学籍电子注册要在9月底前完成。

6.做好新生电子注册宣传工作,确保通过资格复查的新生及时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确认本人学籍注册结果。

(二)继续做好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工作

1.对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的,要明确标注具体原因及时间,并完善相应备案手续。

2.被定兵入伍的新生,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后入学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138号)要求,办理新生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及网上标注。已到录取学校报到交费,之后被定兵入伍的新生,可持入伍通知书向学校申请退费及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三)进一步做好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

1.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的有关要求,按时、准确、完整地核对学年电子注册信息,确保

漏报、错报。

2.要认真做好火车票优惠卡信息数据准备工作,严格按照铁路部门规范的火车站名称填报乘车区间,确保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信息的一致性。

3.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在新学年开学后1个月内完成。



2018910


附件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初查情况记录表.docx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记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