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教育部2018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准备及学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赵新强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2179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学校将启动教育部2018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准备及学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库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急需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内容为指向,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打造一批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探索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有效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二、建设内容

项目应综合利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实现真实实验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项目应具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准确适宜的教学内容、创新多样的教学方法、先进可靠的研发技术、稳定安全的开放运行模式等,具体建设内容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附件1)。

三、工作安排与要求

(一)教育部2018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项目认定准备工作

1.认定范围。教育部2018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类别包括:地质类、化工与制药类、机械类、化学类、能源动力类、土木类、测绘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2.工作安排及要求

1)确定项目申报计划。学院充分考虑现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基础和特色,在教育部2018年认定范围内确定可申报的项目,经论证并公示无异议后,填报申报计划(附件2)。

2)项目改进与完善。学院明确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按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要求,做好项目的改进与完善,参照教育部2017年申报要求(附件3),填写《项目申报表》。

3)学校遴选推荐项目。学校根据教育部当年认定工作要求,择优推荐参加教育部2018年示范性虚拟仿真项目认定,获得推荐资格的项目,须按照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内容。

(二)学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库建设工作

1.培育范围。面向教育部2019-2020年认定类别之内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培育,具体见表1

1  教育部2019-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规划

年度

认定项目分类

2019

矿业类、电气类、物理学类、化学类、土木类、建筑类、经济管理类、法学类

2020

地质学类、海洋工程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材料类、计算机类、地理科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力学类、仪器类、物理学类、电气类、经济管理类、法学类、艺术学类

2.培育要求。项目培育需按照教育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要求(附件1)进行,学院统筹负责项目培育建设工作。

3.工作安排及要求

1)确定项目培育计划。学院统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现状和需求,分析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培育范围之内确定培育项目,经论证并公示无异议后,填报培育计划(附件4)。

2)学校组建项目培育库。学校对各单位培育计划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项目将纳入学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库,各单位根据要求进一步开展项目培育建设。

已参加教育部2017年度认定的项目和2018年申报计划中的项目,自动纳入学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库;学校将从项目培育库中遴选项目,参加教育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

五、其他

1.各学院要加强投入和培训指导,切实做好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准备和培育建设工作;各项目组要积极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提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水平。

2.纳入学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库的项目,学校将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3.628日前,学院报送附件2、附件4(电子版、纸质版1份);724日前,学院报送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1份)。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联系人:赵新强;电话86981896邮箱zhaoxq@upc.edu.cn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

附件2:2018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申报计划

附件3:2017年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材料(参考)

    附件4: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计划申请汇总表


附件:1-4.zip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