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组织2018年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和2015-2016年省级教改项目验收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尹星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427

各院部、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教改项目立项和管理的通知》(鲁教高〔20182号,附件1),现组织2018年省级教改项目申报、2016年省级教改项目检查和2015年省级教改项目验收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立项

(一)立项范围

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附件2)。

(二)项目类别

分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三类,研究期限为2-4,各类项目申报类别由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

1.重大项目

1)研究内容:着眼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前沿领域,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组织形式、体制机制重构等方面,研究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经过研究与改革,能够取得创新性和示范性的成果。

2)申报方式:山东省先面向全省高校征集研究课题,再采用招标的方式确定研究主体。重大项目由学校统一规划选题。

2.重点项目

1)研究内容:针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改革方案,能够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具有普遍性应用推广价值。

2)申报方式:我校申报限额为3项,采取学校规划与教师申报、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学校确定推荐名单后报送省教育厅,由教育厅统一组织评审。

3.面上项目

1)研究内容:适应本科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改革成果在一定范围可复制、可推广。

2)申报方式:我校申报限额为8项,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确定立项名单,报教育厅备案立项。

(三)申报条件

1.项目研究团队

1)项目主持人

主持人限1,为本校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年龄 55 岁以下(196351日以后出生),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40岁以下的项目主持人须具有博士学位,197851日以后出生)、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5 年以上。近 3年(2015-2018年)面向本校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每年不少于 96 学时(教学管理人员不限学时)。重大项目主持人须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10 年以上。未完成在研省教改项目的主持人,不得牵头申报新项目。

2)项目组成员

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主要参与者原则上不超过 10 人(含项目主持人),重大项目参与人员不限。项目组成员可以是本校专任教师或兼职教师,也可以是外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项目成员参与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

2.项目选题

原则上为校级已立项重大或重点项目,可对相关项目进行整合后申报。项目要有扎实的探索和实践基础,论证充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研究计划合理可行。

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和二级学院管理人员主持或参与申报(限前 3 位)的项目,不得超过学校申报总数的40%(学校申报限额为11项,请各单位酌情把握),校领导不参与面上及重点项目申报。

4.鼓励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

5.已获同级及以上部门立项支持的项目不重复申报。

二、项目检查和验收

1.检查和验收范围

2015年立项的省级项目进行验收,对2016年立项的省级项目进行阶段进展情况检查,名单见附件3

2.中期检查项目材料准备

1)填写省级教改项目中期报告书(附件5,一式三份),主要包括:

①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包括本阶段完成的工作,项目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等;

②已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包括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发表时间、发表刊物或出版社名称,引用、转载或获奖情况等;

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特别是影响计划完成的主要原因,以及针对存在的问题拟采取哪些措施等;

④下一阶段研究计划,包括下一阶段研究重点、计划采取的措施、预期实现目标、完成时间等。

2)中期检查汇报PPT10分钟),主要包括立项以来开展的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

3.结项验收项目材料准备

1)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6,一式三份);

2)项目研究报告,7000字左右,包括项目研究意义、改革方案、实施效果、创新点等;

3)成果支撑材料1份,要目录清晰,分类整理,包括教学改革实施的过程材料,改革效果证明材料,论文、教材、教师和学生获奖、宣传报道等。

4)验收汇报PPT15分钟),主要包括项目研究背景、开展的主要工作、主要改革成果和实践效果、项目亮点和特色等。

4.材料提交

请各项目组610日前将检查和验收材料的电子稿及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三、时间安排

1.项目检查和验收:初步定于6月中旬组织省级项目检查和验收,请各项目组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项目立项遴选:各院部按照立项要求组织教师申报,并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和指导,每个学院推荐项目不超过2项,6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项目推荐顺序和申请书报送至教学研究科。

3.学校评审(620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项目进行评审。

四、有关要求

1.各相关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准备项目立项、检查和验收工作,系统梳理项目研究思路、框架体系和实施方案,充分挖掘项目特色和亮点。

2.教改项目立项申请书、中期报告书、结项报告书等材料均一式三份,正反面打印,电子材料发送至yinxing@upc.edu.cn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人:尹星、杨慧,电话:8698191986981306

附件:

1.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教改项目立项和管理的通知

2.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

3.2015-2016年立项的山东省教改项目名单

4.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5.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书

6.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附件1-6.rar  

  

教务处

201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