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

教学周

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报

发布者:董增华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019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学校于第9-10教学周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查找问题、规范管理、提高质量为目的,根据“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查找问题与工作整改相结合、即查即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思路,通过院部重点自查与学校抽查的形式,对常规教学秩序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期中检查期间,各院部按照要求,对课程计划学时完成情况,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无随意删减课时现象,教学进度符合教学日历安排。

2.课堂教学检查。学校按照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教师调(停)课情况、课堂教学秩序情况等检查,涉及课堂1167个。通过检查发现,教师能够认真遵守教学纪律,严格按照教学管理流程及时办理调(停)课手续,并能做到提前进入课堂、按时下课,保证了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

3.结课考试检查。期中检查期间,对平时结课考试和毕业前重考课程进行了巡考及督考,共巡视考场241场次。监考人员认真履职,绝大多数学生均能认真备考、诚信考试,考试过程平稳有序。

二、工作特色

1.宣传落实学分制改革

石油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培训、开展主题活动、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途径,多渠道、多措施落实学分制改革,做好学生学业规划制定、选修课程指导等工作。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为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制定了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实施办法》,规定了学业导师的具体职责,对导师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引导。

2.严把教学质量关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制定了《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管理办法》,对全体专任教师和实验岗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评价,帮助和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技能。

文学院通过开展教学研讨、学院教学比赛、制定教学标兵奖励办法等,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学习,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鼓励教师钻研教学、潜心育人,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积极开展自查工作,检查组走进教学实习课堂,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组织教师交流座谈,探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应整改意见;组织学生代表座谈会,征集学生意见和建议找出问题及不足形成自查报告,引导教学工作改进方向,提高教学质量。

3.加强学风建设

石油工程学院为了更好地促进学风建设,制定了《石油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以“一个月份、两封书信、三级联动、四套制度、五条措施”的具体方案做到学风建设有章可循。同时通过考试总结、经验分享、诚信教育等主题活动,多举措加强学风建设。

4.加强考试管理工作

理学院严格进行试卷命题审查,做好课程考试审批工作,对于考试申请、试卷审查手续进行核实,加强对平时结课考试和期中考试的巡考力度,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文学院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对试卷进行了抽查,对于试卷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系,督促相关教师进行整改核查。

5.开展教学资料检查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资料管理,制定了《不规范教学资料处理办法》,由学院教学督导组对教学资料进行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教师本人,做到发现问题、实时反馈、及时整改,确保教学资料的完整规范。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为落实学校和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对学院教学档案进行了抽查,重点对成绩评定的规范性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学分制改革宣传落实不到位

部分教师和学生对学分制改革的相关文件了解不深入,学生在规划学业进程时缺乏专业指导,选课具有盲目性,导致漏选、错选等现象发生。

各院部要加强对学分制改革的宣传,积极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多途径、全方位的对教师和学生开展持续性、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

2.试题命制不规范

部分教师对试题B卷和毕业前重考试题的命制不够重视,学院对试题的审定不够严格。部分试题命制不严谨,格式不规范,题量不科学,特别是毕业前重考试题问题较多。

各院部要加强对试题的审定,引导教师在重视A卷的同时,也要重视B卷和毕业前重考试题的命制,合理优化考试内容和题量,规范试题格式,确保试题质量。

3.考风考纪仍需加强

个别考生考试态度不端正。期中检查期间,有4名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携带小抄,构成考试作弊,其中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3人,机电工程学院1人。

各院部要进一步加强学风考风建设,做好诚信教育引导,积极营造良好考试氛围,加强对结课考试的组织管理。


                                                                                

                                                                     201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