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18年本科实习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雷作者: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821

各教学院部:

实习教学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为做好2018年度本科实习教学工作,确保实习教学效果与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实习教学计划

1.院部应根据本科培养方案和各专业学历表,统筹本年度实习安排,科学制定实习计划,并按照开课院部填写2018年度实习教学计划(附件1),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送教务处。

2.对于指导非本专业实习的情况,开课院系要加强与学生所在院系的沟通,避免冲突和遗漏。

二、加强实习教学管理

1.统筹做好实习教学组织实施。院部应加强实习教学的组织管理,根据实习计划选派指导教师,开展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明确实习责任与要求,并提前与实习单位联系和沟通,共同拟定实习计划,主要包括:实习任务及进度安排、实习报告要求、考核方式和实习纪律等内容,由院部留存。

2.强化实习教学过程监控。院部应成立实习工作检查组,对本单位实习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习基地建设、安全保障措施、计划执行、教师指导、组织纪律、实习效果等。学校将对院部实习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3.充分利用校内已建成仿真实训资源,校内外协同互补,保障实习教学时间和质量。学校搭建校内共享仿真实训平台,各院部分别填写《仿真实训资源一览表》(附件2),学校汇总后统一发布。实习负责教师根据实习教学需求,及时与相关院部负责人协商,填写《仿真实训资源使用汇总表》(附件3),由资源所在单位汇总报送教务处。

4.“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所在学院要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有效落实企业阶段培养工作。“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负责人和学生须填写《“卓越计划”企业学习考核手册》(附件4)。待所有企业学习环节结束后由学生所在院部存档,学校将组织不定期抽查。

5.学生实习需要填写《本科实习手册》。各专业参照学校提供的模板(附件5),结合专业实习特点与实际情况可做适当修改,但同一专业应保持格式统一。学生每次参加实习须认真填写,实习结束后由学生所在院部存档,今后将作为实习检查、专业认证和评估的重要资料。

三、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

1.实习基地内涵建设。院部要根据实习教学和人才培养需求,明确实习基地建设思路,主动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实习基地建设途径。学校将组织定期评估,对实习规模大、实习效果好且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进行奖励。

2.规范新建实习基地流程。院部应加强对拟建实习基地考察论证,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51号)文件要求,做好新建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报送教务处,协议内容可参考协议模板(附件6)。

3.完善现有实习基地信息。学校将结合教育部数据采集工作对实习基地信息进行更新和完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做好实习工作总结

实习结束后,院部应组织各专业进行实习经验交流,并对本单位2018年度实习教学基本情况、组织与管理、实习基地建设、特色和亮点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全面统计和分析,形成院部实习工作总结(附件7)并报送教务处。

五、材料报送

报送时间

报送材料

323日前

1.实习教学计划(附件1,电子稿)

2.仿真实训资源一览表(附件2,电子稿)

416日前

3.仿真实训资源使用汇总表(附件3,电子稿)

1120日前

4.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附件6,纸质稿和电子稿)

1224日前

5.实习工作总结(附件7,电子稿)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86981307,邮箱:chenlei@upc.edu.cn


附件12018年度实习教学计划表

附件2仿真实训资源一览表

附件3仿真实训资源使用汇总表

附件4:“卓越计划”企业学习考核手册

附件5:本科实习手册

附件6: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模板

附件7:实习工作总结模板

附件.zip


2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