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志华作者: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1059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我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

通过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利用,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导教师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革教学方法,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申报条件

(一)课程范围

1.面向全校所有本科课程,重点支持:省级及以上各类精品课;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具有特色的专业核心课和通识教育课;其他具有推广价值的高质量课程。

2.申报课程应在同类课程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示范性,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师生评价好,同行专家认可度高。

(二)课程负责人

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较高的热情,能够依据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点进行课程设计和组织教学。

优先推荐具有在线课程建设基础,参加过MOOC系列培训、上网学习MOOCMOOC设计与制作、翻转课堂或者学科相关的课程)并获得证书的教师。

三、建设要求

(一)课程内容

1.课程内容要系统完整,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方法、技能及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方面,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2.课程应结合实际教学需要,优化整体教学设计,包括视频制作、进阶式测试、阶段性自测、网上教学互动、学习效果评价、线下课堂讨论等。

3.课程学时由网络视频学时和线下或线上互动课学时组成,其中网络视频学习时间一般不超过实际学时的2/3,剩余学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互动课完成。

(二)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团队的组建、课程建设与运行等具体工作。

2.课程团队由主讲教师和助教组成,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

(三)视频制作

课程要完成以知识点为基础的微视频,每个视频长度10分钟左右,不超过20分钟。

(四)课程资源

课程资源要系统完整,包括课程介绍、按知识点提供的视频、教学大纲、教学进程、教案、演示文稿(PPT)、作业习题等。

(五)上线运行

课程应于20183月前在选定的课程平台面向公众开放(MOOC),并同步在校内实施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SPOC)。

四、立项程序

1.教师申报。教师本人填写《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一式2份)。

2.学院审核推荐。各单位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名单,经公示后择优排序向学校推荐,推荐限额2个。鼓励学校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申报课程,学校单列名额。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推荐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与课程负责人签订任务书。

五、其他

1.在线开放课程遴选采取学校定向规划和学院推荐结合的方式,以项目方式进行管理。

2.学校负责立项课程的全部制作经费,并给予课程团队1-2万元的建设经费和教学工作量的支持。

3.请各单位于2017528日前将项目申报书、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教务处,电子材料发送至wangzhihua@upc.edu.cn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联系人:王志华,电话:86981306

 

附件:

1.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书

2.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

 

                                                                                                                                                                                    20175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