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教学质量信息-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单英晋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370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未来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2021年,学校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从学校的顶层设计来讲,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开展艺术教育工作:一是设置艺术教育学分,丰富艺术类选修课程,系统性地进行课堂教学;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目前,学校构建了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素养教育课程体系,整合贯通了艺术素养教育的多元教学内容,构建了有效的校内外艺术素养教育平台,探索了具有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提高了大学生的艺术素养。

主要开展工作和取得成效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艺术教育,专门设立相关机构

学校充分认识到艺术教育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价值,一直重视艺术教育。通过学校充分研讨,全校上下在人才培养目标上达成广泛共识,必须坚持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相互融合,培养具有扎实专业技能和良好综合素质的专门型人才。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了艺术教育学分要求,将艺术教育作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主要途径。

学校积极借鉴国内外高校艺术素养教育的成功经验,围绕“丰富大学生艺术知识、激发大学生艺术兴趣、提高大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提高大学生艺术创作或表演能力”四个维度,不断改革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学校明确了文法学院的音乐系、美术系、中国语言文学系等为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这些机构通过加强课程建设、组建文艺社团、开展文艺活动和讲座等,高质量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形成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工作体系。

二、艺术教育课程开设及师资配备情况

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艺术教育课程(见附表),为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校注重加强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同时,注重加强艺术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艺术教育课程严格遵循学校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教学大纲制定、教材征订、教学进度、教学督导等关键环节,保证了艺术教育课程的高质量开展。

音乐系现有22名教师,除了承担音乐系的专业课程外,还承担了多门面向全校大学生的公共选修课。音乐系开设的艺术教育课程已经由1989年的《中外名曲欣赏》1门增加到目前的12门,由单一的欣赏类为主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种课程形式。考虑普通大学生的日常课业,音乐系琴房、舞蹈教室、电钢教室,每天晚上、周末和假节日期间面向全校大学全面开放,满足学生音乐实践的需求。借学校不断完善公共音乐教育课程教学大纲与内容,制定了相关教学要求与目标,丰富了授课内容与教学方法,开阔了全体大学生的艺术视野,提高了他们对艺术的喜爱与追求,整体上提升了学校的艺术品位与文化氛围。

美术系现有7名教师,除承担工业设计、汉语专业和建筑学专业的部分专业课程以外,还承担了13门学校《国画》《中国美术欣赏》《西方美术欣赏》《大学美术》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美术系教师还积极参与了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景观设计,公共导引系统设计、各类海报设计等工作。

中国语言文学系现有25名教师,在承担了学校中文专业的全部课程的同时,还开设了《大学语文》《书法鉴赏》《影视鉴赏》《戏剧欣赏》《唐诗宋词鉴赏》、《古典名著赏析》等大量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这些课程大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接受文化熏陶,体验艺术人生。

同时,学校还引进了《文艺美学》《花儿》《艺术与审美》等网络通识教育课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有效地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增加了学生的艺术教育途径。

三、学生艺术社团建立情况

为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学校成立了大学生艺术团,校团委负责管理,配备了专职指导教师,专门制定了管理制度,保证了艺术团工作的规范开展;学校成立了胜华交响乐团、青年舞团、青年合唱团、书画社等艺术团体;学校组织了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推选优秀项目参加各级各类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丰富的社团组织和规范化的过程管理,大大提升了学校艺术教育的质量。

胜华交响乐团每年举行3-4次大型交响音乐会,每年一度“迎新交响音乐会”和“新年交响音乐会”观众达5000人次,成为校园文化品牌。乐团演出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收到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青岛市西海岸建党100年交响音乐会等大型演出的邀请。参加山东省大学艺术展演获器乐组一等奖,乐团教学案例获优秀案例二等奖,参加山东省音乐舞蹈基本功大赛获得器乐组第一名。2021年初至今演出已达12场次。

四、课外艺术活动与校园艺术环境

课外艺术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亮点与特色。学校组织广大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积极参加校院系组织的合唱节、思美节、五月的鲜花、俄罗斯文化节、校庆活动等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所学习的艺术教育课程,排演了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特色节目,丰富了业余生活,提高了艺术鉴赏力和表现力,并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学校以音乐系为主要牵头单位,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季,营造高雅的校园艺术环境。学校设置了音乐学西洋管弦乐专业方向,建设了唐岛湾演艺厅,使更多的音乐爱好者能够享受到音乐的视听盛宴。

学校通过招募艺术团成员,吸纳了大量爱好歌唱、舞蹈和器乐演奏的学生加入社团,指导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德国维尔茨堡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等国外内知名艺术院校,师生在全校开展了丰富的音乐舞蹈活动,使广大学生在校园内得到美妙的艺术享受。

本年度,学校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华经典名篇朗诵比赛、建党100年师生书画展、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展、我的中国梦影视金曲大赛、影视配音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舞蹈大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颂我石油情主题演讲比赛、师生音乐会、器乐大赛、微电影比赛、啦啦操大赛以及元旦晚会、毕业晚会等,打造了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极大地活跃了学校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艺术教育是大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附表 我校2020-2021学年开设艺术教育课程一览表

序 号

课程名称

学 分

学 时

1

英语电影赏析

2

32

2

歌剧舞剧赏析

1

16

3

广告设计

2

32

4

字画鉴赏与市场

2

32

5

书法鉴赏

2

32

6

戏剧鉴赏

2

32

7

影视鉴赏

2

32

8

民族民间音乐欣赏

2

32

9

西方音乐欣赏

2

32

10

音乐鉴赏

2

32

11

设计艺术欣赏

2

32

12

大学美术

2

32

13

国 画

2

32

14

西方美术欣赏

2

32

15

中国美术欣赏

2

32

16

钢琴演奏基础

2

32

17

流行音乐鉴赏

2

32

18

合 唱

1

16

19

歌曲配弹

2

32

20

世界音乐文化

2

32

21

手风琴演奏基础

2

32

22

歌唱与舞台表演

2

32

23

中国舞蹈基础

2

32

24

审美文化概论

2

32

25

摄影技艺

1.5

24

26

花 儿

1.5

28

27

艺术与审美

2

32

28

艺术鉴赏

2

32

29

大学语文

2

32

30

写 作

2

32

31

唐诗宋词鉴赏

2

32

32

中国现当代小说鉴赏

2

32

33

中国文化专题选讲

2

32

34

市场广告与策划

2

32

35

现代装饰画

2

32

36

可持续设计

2

32

37

书道与篆刻

2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