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1335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及时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定于第9周(424-429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教学秩序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重点检查课程计划学时完成情况,以及实验项目开出情况等。

2.教学秩序情况。重点检查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教师教学教案情况,实验教学安排、实验准备及指导情况。

3.教风、学风、考风情况。重点检查教师的教学态度,“三性”实验项目的内容设计及授课质量,学生上课情况,考试中教师履行监考职责和学生遵守考场纪律情况。

(二)培养方案

1.总结2013版培养方案实施情况。各专业要深入调查研究,采取问卷调查、学生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任课教师、学生及教学管理人员的意见,全面总结2013版培养方案的经验、优势与不足。

2.总结2013版基础课程改革实施情况。基础课程开设院部要在广泛征求任课教师、上课专业以及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基础课程改革的经验、优势与不足,并对分级分类教学、实践教学环节等改革重点进行总结。

(三)评估整改

为真正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各院部要对照学校整改方案要求,严格按各项工作时间节点,采取措施整改问题,确保评估整改工作有效落地。

二、检查形式及要求

1.教学院部自查。各院部要成立由院部领导担任组长的期中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规定的检查内容,确定检查重点,制定自查方案。要围绕检查主题和重点,组织召开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切实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学校全面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校将组织有关人员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方式,对教学秩序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审核评估问题整改进度进行跟踪。

3.分析总结。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各院部要及时进行总结。既要总结教学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认真查找问题,并重点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采取的改进措施、取得的效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等。

4.汇报研讨。教学检查结束后,各教学院部要形成期中检查工作总结报告,在期中教学院部长会议上进行交流汇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请于55日前发送至邮箱jwc@upc.edu.cn

 

 

201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