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5-05-28浏览次数:3193

各教学院部: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40号)要求,现将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答辩时间

结合2015届本科生毕业工作的整体安排,毕业设计答辩时间集中安排在623-25日。

二、答辩工作要求

1.答辩工作组织安排。院部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负责答辩工作的组织管理,结合专业特点制定答辩办法和评分标准,设置答辩小组,并于618日前将答辩安排表电子版(附件1)报送教务处。

2.答辩前准备工作。院部根据答辩安排,合理确定学生提交毕业设计的时间,认真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评阅和论文抄袭检测工作;学生要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要做好学生毕业设计审核工作,确保论文的规范性和质量。

3.答辩过程。答辩过程主要包括学生自述和答辩小组提问两部分,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不少于20分钟;应注重考查学生独立完成工作情况和综合能力,有一定深度和难度的问题不得少于3个;指导教师应回避所指导学生的答辩工作。

4.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评选推荐。院部要遵循公平公正原则,评选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推荐比例不超过院部参加毕业设计总人数的5%,并于626日前将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推荐表、汇总表和论文压缩稿报送教务处。

5.答辩材料归档。答辩结束后,院部要及时做好毕业设计材料归档工作,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作品、图纸等)、毕业设计手册、答辩记录、工作总结等。

三、有关材料的规范性要求

1.论文规范性。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质量严格把关,研究内容应与任务书一致;论文撰写应符合科技论文的规范(如语言的通畅性、引文标识、致谢的写法等),符合学校(学院)论文撰写要求;校外做毕业设计的论文封面等应体现校外导师的名字。

2.评语的规范性。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答辩评语要客观合理,应与毕业设计内容及完成情况吻合,避免重复、雷同、笼统、过于简单等现象。

3.签字的规范性。各签字应规范,避免漏签、代签等情况。

4.成绩评定合理性。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成绩的给定应科学合理,成绩计算要准确无误。

5.选题汇总表信息的准确性。确保选题汇总表各项信息准确无误,(如专业名称,题目类型、结合实际和科研情况等),并与毕业论文、任务书等一致。

四、注意事项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按照要求严格把关,避免答辩形式化。

2.对答辩之前无法回国的校际交流生,可采取灵活的答辩方式。

3.选题汇总表信息将作为审核评估数据采集的重要依据,务必认真核实校对。

联系人:赵新强;电话:86981896;邮箱:zhaoxqupc.edu.cn

附件1: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安排表.xlsx

20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