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1937

各教学院部:

为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管理和质量监控,及时了解毕业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学校对2015届毕业设计进行了中期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毕业设计选题检查

1.总体情况

选题检查采取院部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选题与专业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体现综合训练情况、难易度和工作量等内容。院部对所有毕业设计选题进行自查,并及时解决了检查发现的选题问题;学校组织专家组,采取定量与定性评价结合的方式,共检查选题1096个,其中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选题数为1056个,能够体现综合训练要求的选题数为1045个,选题难度和工作量适宜的选题分别为865个和822个(具体见附件1)。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选题质量方面

选题与专业培养目标不符,主要体现在:部分选题与本专业相关度不高,达不到综合训练要求;存在综述类选题。选题工作量不适合,主要体现在:部分选题工作量偏大或偏小,本科生难以完成或达不到毕业设计要求;个别学生选题存在重复和雷同;多人合作的选题分工要求不明确。

2)选题规范性方面

部分选题研究内容和要求不明确,个别题目与研究内容不对应;题目本身不符合毕业设计题目的基本规范,存在语病、字数过多(少)、内容表述不清的情况;选题申报表填写不规范,存在内容空白、题目前后不一致、错别字、年份错误、题目前后不一致等情况。

3.改进措施

学校将选题抽查意见反馈给相关院部,院部参考反馈意见,以点带面,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整改。对于确实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选题,院部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选题质量。

二、毕业设计过程检查

1.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院部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着重从毕业设计工作安排与管理情况,毕业设计学术道德建设情况,学生毕业设计工作进展与存在问题,学生的工作态度、纪律与出勤情况,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院部自查对所有本科毕业设计进行摸底调查,应收集调查表4777份,实际收集4750份。成立院内外结合的专家组,抽取174名学生进行毕业设计中期汇报答辩,对学生毕业设计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现场点评。

2.工作开展情况

1毕业设计工作安排与制度建设。各院部成立了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毕业设计动员会,加强毕业设计工作宣传与引导,明确毕业设计工作要求和工作计划。部分院部完善制定毕业设计管理制度,如:石油工程学院制定《毕业设计管理细则》和《毕业设计学生管理细则》;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制定《本科毕业设计工作实施细则》;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对2014年制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并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制定了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标准》;理学院从毕业设计学生守则、毕业设计考核等六方面制定《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规定》。

2)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如: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重点对近3年新进青年教师指导的毕业设计进行重点检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加强对指导教师的管理,制定《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纪要》,由学生监督教师指导情况;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实行“过程化”的毕业设计管理,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毕业设计各环节管理,并由实验中心教师专门负责对学生进行考勤,加强对学生的监控和督促。

3)毕业设计学术道德建设情况。各院部高度重视学术道德教育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从指导教师、辅导员、学生等多层面开展了学术诚信宣传和集中学习,明确了学校关于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如石油工程学院组织各系学习学校抄袭检测文件,要求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和指导;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细化学校毕业论文抄袭检测要求,增加了D类检测结果和处理方式,用来解决学生应付抄袭检测的情况。

4)毕业设计进展。大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进展顺利,共有3794名(占总数79.87%)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工作的50%以上,其中859名(占总数18.08%)学生已完成毕业设计工作的70%,个别学生已全部完成或基本完成毕业设计工作。

5)学生出勤情况。各院部加强学生出勤管理,实行各具特点的管理方式,严格要求学生毕业设计工作时间,如: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实行毕业设计通报制度和学生请销假制度,三次被通报的学生,取消毕业设计答辩资格,目前共通报学生37人、指导教师26人。大部分学生能够认真开展毕业设计研究,全校共有3227名学生每周出勤40学时以上,224名学生每周出勤达到60学时以上。

6)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绝大部分指导教师能做到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对学生毕业设计工作进度严格把关,并定期与学生交流,每周接受教师指导在2次以上的学生数达2947名。

3.存在问题

1)毕业设计进展方面。部分学生前期工作精力投入不足,个别民族生和高体生基础薄弱,对课题内容了解不够,导致论文进展缓慢。共有37名学生毕业设计完成进度在30%以下,个别学生只完成了10%的毕业设计工作。

2)学生出勤方面。部分学生由于考研、找工作、课程重学考试等因素影响,导致实际参与毕业设计的时间较少,82名学生每周出勤不足5个学时,个别学生每周出勤只有1个学时。

3)教师指导方面。部分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管理不严,指导不足,对校外进行毕业设计的学生指导欠缺,达不到学校规定的指导要求,共有1803名学生每周接受教师指导少于2次。个别指导教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指导不力,截止到中期检查,基本没有对学生进行过指导工作。

4)毕业设计场所。部分院部缺乏稳定的毕业设计场所,导致部分学生在宿舍进行毕业设计,加大了对学生的管理难度。

4.改进措施

1)加强毕业设计组织管理。院部要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指导教师和学生对毕业设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责任,确保毕业设计工作有序开展。

2)加大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指导教师要加强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的监管和指导,尤其是对在校外做毕业设计学生的指导。

3)加强学术诚信建设。院部要大力宣传,指导教师要严格把关,指导学生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杜绝毕业设计过程中发生抄袭、篡改他人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现象。


附件1: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2: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201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