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中国教育新闻网】石大举办纪念曹本熹院士诞辰100周年展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5-04-15浏览次数:273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杨安)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学校举办纪念曹本熹院士诞辰100周年展览暨《光辉——为新中国第一代石油教育工作者造像》首发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副校长查明,退休老领导仝兆岐、方华灿,退休老教授余世诚、阙国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光辉》主创人员及该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等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观了展览并出席座谈会。

 

2015222日,是中国石油大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石油科技和石油教育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核化工专家、两弹功臣、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原北京石油学院副院长曹本熹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历时半年多时间,档案馆联合党委宣传部、化学工程学院收集整理了曹本熹院士的图文资料,并于日前举办纪念曹本熹院士诞辰一百周年图文展。展览分为前言、求学成才之路、执教清华大学、开创石油教育、献身核化工业、同窗情投志合、精神感召后人、后记等八部分,共30块展板。展示了曹本熹的学识渊博、技术精湛、品德高尚、为人正派,对国家核工业、石油科技和石油高等教育鞠躬尽瘁、坦荡无私、忠贞不渝、功勋卓著的光辉事迹。

 

在随后举行的《光辉——为新中国第一代石油教育工作者造像》画册首发式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光辉》口述历史宣传片心潮澎湃,对老一代石油高等教育工作者肃然起敬。山红红和余世诚共同为《光辉》画册首发揭幕。《光辉》主创人员、中国石油报社采访中心副主任兼摄影部主任余海,作为一名老石油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子女身份,怀着对父辈们的深厚感情,介绍了“北京石油学院口述历史”项目涵盖“《光辉》——百位新中国第一代石油教育工作者口述历史人物肖像”摄影作品展、口述历史视频资料库、口述历史人物肖像画册、口述历史人物采访资料文集、口述历史音像制品、建设《光辉》网站等。

 

一席介绍激起与会师生的广泛共鸣,大家不仅共睹了100多位老先生们的精神风范,寄托对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的景仰之情,而且畅谈对师德师风和做“四有”好老师的理解,决心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创业者的思想和精神。该项首创工作将对我国石油行业人文历史的整理和研究发挥重要作用,对诠释与传承石油大学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逼人的震撼!”余世诚感到很欣慰,内心也为之震撼,他表示,这是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开拓者给的冲击和震撼,学校靠着老一辈坚强的教师队伍,几经磨难经久不衰,也曾大喜大悲,吃过大苦,耐过大劳,留下的是历史的沉重感,是“逼人的震撼!”“还有背后的凝思!”他认为,过去的坎坷和艰辛都成了照片背后的老故事,从艰难困苦中打拼出来的大学,不论是舒心伤心,歉疚骄傲,还是酸甜苦辣,都是《光辉》背后的故事。“这些老师大多出生于30年代左右,伴随者新中国的成立,又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但他们对于教育的热爱之情从未动摇。所以这种精神是恒育报国——用终身教育事业来报答祖国,石油高等教育事业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做好传承,把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的那些精神、那些梦想、那些价值追求通过教师传给石油学子。”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荣华如是说。

 

“每一位前辈/都是一部历史/满头白发/铺开漫长的岁月/一脸皱纹/铭刻沧桑的流年/衰老的容颜上/那些搏击的伤癍/那些含笑的惨淡/让我们看到/不懈奋斗的艰辛/终生奉献的震撼。”该校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以诗言志,吐露心声。该校档案馆馆长牛庆玮认为,“从建校到现在历经很多重大转折的事件,这期间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教师和人物。我们要把这些宝贵的精神加以挖掘,传给我们的学生,让他们从中受益。”

 

砥砺后人,不忘先贤

 

85岁高龄的方华灿,耄耋之年,精神矍铄,给予了《光辉》高度评价:“《光辉》是珍贵的历史档案,它以音像的现代工具,肖像的艺术形式,不仅记录了学校的发展历史还记录了我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光辉》是宝贵的生动教材,它以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献身精神,为我们传承了中国石油大学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传播了我国石油工业‘三老四严’的精神,因此是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光辉》是可贵的力量源泉,我们从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身教和言教中获得源泉,对年轻人来讲,可以激发出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力量,不仅如此,它也使老年人焕发青春,激励大家为祖国繁荣昌盛而不懈努力。”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既宣传了学校的战略发展思想,又传播了学校的精神文化。”仝兆岐感动于《光辉》主创人员的辛勤付出,认为活动体现了大孝、大爱、大善的出发点,彰显出艺术的高水平、精神的高境界和文化的高价值,对于传承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后人意义重大。

 

该校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认为,要坚守传承,齐力合心。这份事业是中国石油大学师生每一个人责任,我们不仅要挖掘学校发展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也包括普通人和健在的人,我们都应想办法把他们经历的重要事件记录下来,真正把光辉这份事业做下去,文学院在这方面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该校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王信悟对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表达了崇敬之情,并表示愿揣着同样的石油梦想,传承那种百折不挠、毅然向前的精神,唱着“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的歌曲,多为祖国献石油。

 

铭记历史,传递亲情

 

“孝心的感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领导和有关单位及制作《光辉》的孩子们给我们所带来的不仅是一部作品,更是有意义的工作和对父辈们的孝心。”余世诚尤其感受到子辈们的良苦用心。“我们的精神家园一直在那,从未走远,作为守望者的我们一直在守望着我们的精神家园,这样一个精神家园支持了我们团结向上,去面对我们生命中所有的困难,也支持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作为主创团队的成员,吴小林为之动容,“我们有这个责任,有这个历史责任,去传承学校的历史,去挖掘它们,去更好地认识它们,把他们更好地传承下去。我觉得这样的责任包括勇敢和坚强,包括朴实和创新。”

 

阙国和非常赞赏《光辉》:“确实使我们受到深刻的教育,策划者和编导费了很大的心血,从历史角度来说,《光辉》并不是按照年代或者大事件的顺序来写的,而是全方位、立体化地描述了中国石油大学以及石油行业的发展史,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该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清华很受感动:“看了这个作品之后,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光辉的语言、光辉的形象、光辉的事迹让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理解,《光辉》项目组做的这件事真的很了不起,为我们保存了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也使我们受到很好的师德师风教育。”

 

“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会在每个人心中竖起一座座的丰碑,让我们不忘父母,礼敬先贤,自觉地去传承和担当,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创造更加光辉的未来。”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沈刘峡认为。

 

查明表示:“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给我们带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石油事业不会忘记他们,学校历史不会忘记他们。我们将以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为榜样,弘扬他们的精神,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四有’好老师,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重温老一辈石大人的创业历程,缅怀他们的开拓精神,回顾他们的高尚品德,领略他们的人格魅力,从而获得持续前行所需的智慧和力量。”山红红对纪念曹本熹院士诞辰100周年展览暨《光辉——为新中国第一代石油教育工作者造像》首发式的举行给予高度评价。她希望学校六十多年发展历程中凸显出来的石油精神和文化能够深深扎根于校园,走进学生,走进课堂,走进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广大师生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努力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为我国石油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50407日)

纪念曹本熹院士诞辰100周年图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