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湖南大学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湖南大学发布时间:2015-04-07浏览次数:102

近年来,湖南大学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从加强基础理论、培养创新思维、养成社会责任等方面,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修订教学方案,推进招生改革。突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培养特色,按照“加强基础与实践、参照国际一流、强调教学过程、强化实践与创新、明确培养目标、设计好导师课程”思路,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构建与新版专业目录相对应的“通识、学门、学类、专业”四级核心课程体系框架,强化“核心课程”理念。减少课时,均衡各学期教学任务,明确周学时数不大于26学时,减轻学生负担。充分考虑招生方案与教学计划修订有效衔接,改革本科招生方案。2015年将63个专业按8个专业类、34个专业招生。多数专业类(专业)招生的学生,前两年按招生专业类(专业)培养,第4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或转专业),可在招生专业类(专业)所覆盖的专业中自主选择一个专业学习。

建立课程标准,注重教学过程。按照“系统性、规范性、适应性、发展性”原则,制订《课程标准编制基本要求》,从课程概述、课程目标、内容标准(课程内容与要求)、实施建议等方面建设课程标准。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集课程建设、学习、服务与管理评估为一体的课程中心系统,搭建课程标准建设软件平台,注重课程教学过程管理。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课程标准建设、通识核心课程、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程、MOOCs资源建设。近年来,学校课程中心系统中完成课程标准建设近2000门。

整合教学资源,重构实践体系。近三年来,学校每年投入3000-5000万元,用于本科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教学公共条件建设和实验教学场地维修改造。着力建设物理、化学、力学、生物等九大校级基础实验中心和金工、电工、电子、语言四大校级实训中心,重构本科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加强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扩大实训场地面积,以大工程理念为指导,加强机械、电子、控制、环境、信息、管理、人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组建多层次、多模块、柔性化的工程实践实训平台。采取学校集中管理、校院两级管理、委托管理三种方式,促进校级实验实践平台资源的充分利用。

实施小班研讨,突出师生互动。全面推行“大班授课,小班指导”教学模式,遴选优秀教师担任课堂讲授的主讲教师,减少大班讲授课时,提高课堂讲授效果;增加小班研讨时间,注重学生参与互动。开设系列“研讨”课程,实现传统上相对平行的课程教学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有机结合,探索课程、实践、研讨有机结合的“二平行三交叉”教学体系,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推进课程考试方式多元化改革,出台《本科生课程成绩评定及提交办法》,规定学期成绩评定包含多个环节,且每部分所占总成绩的比例不超过50%,不以一张考卷一次考试确定一门课程的学期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