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4-06-17浏览次数:3291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现组织2014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结合我校目前重点推进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完善实践教学体系,遴选一批特色鲜明、受益面大、有较强推广价值的教学改革项目进行重点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水平教学成果。

二、立项类别及要求

(一)项目类别

本次项目立项主要包括三类:一是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每两年立项一次),二是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每两年立项一次),三是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专题项目(每年立项一次)。

(二)申报要求

1.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类,重大项目采取定向申报与跨单位联合申报的形式进行立项,负责人原则上应有正高级职称;重点项目负责人应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一般项目负责人须连续在本岗工作3年以上。

项目选题请参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4年教学改革项目立项选题指南》(附件1)。教师也可根据工作需要申报选题指南之外、有较强研究价值的项目。

2.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

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选题范围主要包括:实验技术、实验手段的改革和创新,实验教学软件的设计与开发,实验装置、实验教具、仪器设备、模型标本的研制与改造,实验教学相关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和维修改造等。

3.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

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具备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改革实践经验。理科实验班、卓越计划、拔尖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试点班课程主讲教师条件可适当放宽,但作为第一主讲人须至少讲授申报课程2轮以上。申报课程以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主,需有明确的改革重点、完整的改革方案和较好的预期效果,课堂规模为1-2个班。

三、申报程序

各单位要根据学校教改项目立项通知和申报指南,结合本单位重点开展的工作,做好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

1.教师申报(6.17-7.10日):申报人要在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3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3,一式3份)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4,一式3份)。每人限主持申报1个项目。

2.单位推荐(7.11-7.15日):各单位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根据项目研究价值、预期成果等进行排序后统一向学校推荐,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5,一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6,一份)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7,一份)。

推荐名额: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文学院、理学院限报12项,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限报6项,其它学院限报10项,推荐限额中均不含重大项目;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限报8项;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专题项目限报5项。

3.学校评审(7.16-7.25日)学校对各单位推荐项目汇总整理,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确定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名单,并根据山东省教改项目申报要求,择优向山东省推荐。

各单位请715前报送项目申请书和申报汇总表:

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材料报送至教学研究科,电子材料发送至yanghui2007@upc.edu.cn,联系人:杨慧,电话:0532-86981306

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材料报送至实践教学科,电子材料发送至zhaoxq@upc.edu.cn,联系人:赵新强,电话:0532-86981896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4年教学改革项目立项选题指南.doc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实验技术改革立项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5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实验技术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xls

附件7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教务处

                       二〇一四年六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