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做好“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1521

  

关于做好“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第二次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及有关单位: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49号)有关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本次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范围为20101月至201212月期间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的供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使用的教材。鉴于全册/成套教材一般出版周期较长,故此次按全册/成套整体推荐的教材,允许其中部分教材出版时间范围扩大至20061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及涉及课程的教材,不在此次推荐范围内。

二、申报原则

第二次申报工作切实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教材精品战略,注重教材内容质量、出版质量和使用效果,继续坚持如下原则:

1.突出重点。鼓励推荐使用面广、效果好、影响大的基础课程教材、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实验实践类教材。

2.锤炼精品。鼓励推荐长期用于本科教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修订完善的优秀教材。

3.改革创新。鼓励推荐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最新趋势的教材。鼓励推荐根据教学需求建设的数字化教材。

4.特色鲜明。鼓励推荐满足各类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的、特色鲜明的教材。

三、申报形式

本次申报采用单本、全册、成套三种推荐类型,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也可按单本推荐。全册或成套教材须所有单册全部出齐,且全部推荐,方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占一个推荐名额。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的教材,遴选时所包含的所有教材均须达到规划教材标准方可入选。

四、申报程序

1. 2014415日以前,各单位组织对申报教材进行论证和遴选,确定推荐教材名单,并将《“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申报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汇总表》及电子文档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 2014420日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教材进行评审,确定学校推荐教材名单。

3. 2014年5月10以前,推荐教材主编将教材样书、教材佐证材料均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佐证材料包括校内外专家、学生的评价意见,相关成果、立项的证明材料,发表的相关论文,出版社的证明材料等。

五、其它

1.各院部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工作,认真组织专家进行遴选与论证,重点要放在基础比较好、影响力比较大、具有学科优势与特色的优秀教材或国家级规划教材。

2.申报教材主编要多方面收集佐证材料,尤其是校外权威专家的推荐意见,提高申报教材的说服力。

3. 本通知和附件都可从教务处网站下载。其他未尽事宜,请和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联系人:王文华, 电话:86981306, 邮箱:wendy@upc.edu.cn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2:“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汇总表.xls

附件3:“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申报表.doc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