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徐越编审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2-10-25浏览次数:191


徐越编审应邀作题为“成果的凝练及表达”专题报告 李振摄影

报告会现场 李振摄影

  【本站讯】10月24日,《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编委、二编室主任徐越编审应邀来校作题为“成果的凝练及表达”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华东主持,各院部主管教学的负责人、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负责人,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等有关单位人员参加报告会。

  徐越主要从重视教育教学研究、重视改革成果推广、重视关键问题解决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并结合具体实例有针对性地阐述如何对教学成果进行凝练和升华。他认为,大学教师既是教育者,又是研究者,既要开展对本学科专业的研究,又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做到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写作,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形成教学成果。一般来讲,教育教学研究包括确定课题、设计方案、实施方案和总结成果四个阶段,教学成果应反映五个方面的要点:有的放矢,了解需方特点;关注发展,确定文章选题;归纳提炼,掌握写作要领;注重理念,组织表述内容;画龙点睛,制作精彩题目。选题时要做到新题快做、旧题新做、小题深做;内容上做到“两抓手两条线”,以办学理念为抓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问题为抓手,增强对问题的透视力;写法上做到小视角切入、大视角“话”出,选准题目、突出亮点、精心作序、凝练标题。当前,高等教育关注的共性问题有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质量及保障等,高校可围绕这些问题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培育教学成果。

  刘华东高度肯定徐越的报告,认为报告既有思想深度,又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具有重要启发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