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2012年教学改革研讨会开幕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2-10-25浏览次数:140

吴岩作题为“中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与中国特色评估新制度”的报告 王大勇摄影

山红红作题为“明确目标,深化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 王大勇摄影

副校长刘华东主持会议 王大勇摄影

教学改革研讨会现场(青岛校区) 王大勇摄影

教学改革研讨会现场(东营校区) 赵茵摄影

  【本站讯】10月23日,2012年学校教学改革研讨会隆重开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吴岩、《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徐越编审出席会议。校领导、校长助理、各教学院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教学督导组成员、“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机关部处科级以上干部、院部教学管理人员、无课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吴岩作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与中国特色评估新制度”的报告。关于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主要从九个方面进行论述:一是提升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突出高等教育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进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作用;二是指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三是提出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要求,鼓励各类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四是明确高等教育的文化传承创新功能,使高等教育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拓展为四大功能;五是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六是突出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着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七是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为人师表作为对教师的根本要求,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八是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中国教育走出去,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九是提高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在此形势下,中国高等教育应坚持协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关于中国特色评估新制度,吴岩指出,教育部将建立包括学校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常态监控“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评估新制度,推动学校进一步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积极融入国际高等教育体系。

  校长山红红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这样的人”这一学校办学的核心问题,作了题为“明确目标,深化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主要从五个方面谈了对我校人才培养的认识与思考:一是开展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人才培养,要根据学校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肩负起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一流石油专门人才的使命;二是开展适应现代工程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要重点围绕强化工程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学科交叉、遵从国际标准等方向,对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进行改革;三是开展富于学校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结合、石油学科专业、优良精神传统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四是开展着眼未来需要的人才培养,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趋势,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五是开展立足全方位参与的人才培养,要整合各方面的教育要素和教育资源,完善培养机制,建立兼容性、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山红红指出,学校既要把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质量观作为核心,又要从外部各方面要求、教育规律要求、未来发展要求等多方面出发树立多元的人才质量观,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

  副校长刘华东主持会议,指出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首位,把本科教育作为基础和核心。我校坚持定期召开全校性的教学工作会、教学改革研讨会,对于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推进工作、提高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召开此次教学改革研讨会,主要目的是通过领导报告、企业专家论坛、校内论坛、师生论坛和会议研讨周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倾听来自领导、专家、教师、学生和管理者等多方面的声音,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工作,提升培养质量。

  会议还对教学改革研讨会的系列活动安排进行具体说明,并要求各单位精心组织,广泛参与,深入研讨,确保实效。本次教学改革研讨会将于11月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