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本科教学工作会部署近期教学相关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2-06-21浏览次数:457

    6月20日,副校长刘华东主持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总结通报。

  现阶段,学校将重点做好期末考试、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推荐、暑期教学工作会的筹备等工作;下学期,学校将组织召开2012年教学改革研讨会,通过听取领导、专家、教师、学生和管理者五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吸收校内校外多方智慧,明确顶层设计,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

  本学期,学校圆满完成本科人才培养校外调研工作,学习吸收了高水平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和做法;出台了《关于修订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计划”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明晰今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方向;积极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本科教学工程”,开展有关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通过规范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风建设;通过建设优秀生源基地、建立校院两级招生宣传队伍等举措,加大招生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组织开展院部教学年度贡献度评估以及毕业生本科教育满意度调查工作,为今后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刘华东强调,要继续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积极推进考试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高度重视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精心设计、严格论证,确保培养方案先进、可行;要充分利用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契机,引导广大教师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的问题进行研讨,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要不断完善评价体系,通过每年形成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院部教学贡献度评估报告、毕业生本科教育质量调查报告等措施,实现评价方式由定性评价向定量评价、自我评价向外部评价的转变。刘华东提出,各学院要加强教学管理研究,积极投身教学管理工作,积极培育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关心和投入本科教学。

  各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网络及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并围绕本科教学工作有关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