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关于对2012年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2-06-06浏览次数:1460

 

教学[2012]18

  

各教学院部:

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管理和质量监控,保证毕业设计质量,学校对201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及201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有关材料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学校在学院自查基础上,按专业班级随机抽取了201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164份、201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有关材料324份,并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27位校内专家开展检查工作。专家依据学校制定的毕业设计评价指标和有关要求,对抽查的材料进行了审核与评价

(一)2011届毕业设计

1从专家反馈情况来看,我校201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总体情况好,整体质量保持了一贯水准,主要体现在如下两方面:

1)选题质量好。大多数论文选题符合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选题与实际结合紧密,实践性、综合性较强,难易度和工作量适宜,能达到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目的。

2)论文质量较高。多数论文撰写的文献综述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写作比较规范,结构合理,条理清晰,文笔顺畅,论文的理论与实际价值均较高,能反映出学生具有较强的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实验能力、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等多方面能力。

2通过检查发现,由于学院的重视程度和指导教师的投入不同,2011届本科毕业设计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1选题方面:个别选题难度、深度不够,综合性、实践性不强,与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学生论文的题目需进一步推敲。个别专业学生的选题题目太大、太空比较难深入,本科生难于适用

2论文方面:少数论文的工作量不饱满,篇幅过少,应用文献资料能力较差,论文的研究深度、广度和撰写水平有待提高;个别论文的章节安排不合理,条理不够清晰;各学院论文仍不同程度存在格式不规范、不统一的情况,有些论文图表不清楚。

(二)2012届毕业设计工作

2012届毕业设计各环节工作有序、规范,进展顺利。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改革工作继续推进,改革试点学院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教学模式不断完善,教师和学生普遍反映效果良好。今年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学院也针对2012届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了试点改革。

本次检查中专家认为各学院多数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难易度适中,综合训练强,任务书任务明确,进度安排合理;多数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态度认真,学习积极主动,严格按计划完成阶段性学习研究任务;大部分指导教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悉心指导学生,对各环节要求严格到位;大部分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证毕业设计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

1.毕业设计选题偏难或偏易的情况仍然存在,个别选题与实际结合较弱,与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有一定距离,达不到学生综合训练的目的。部分任务书对研究内容要求不具体,工作任务、进度安排等要求过于简单,有的进度安排不明确或者不合理。

2.少部分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思想上不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与指导教师的交流很少;个别学生毕业设计进展缓慢,与任务书进度有较大差距。

3.个别指导教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指导力度不够,检查工作不深入;检查中发现个别年轻教师对中期检查的指导意见没有针对性或走过场。

4.格式不规范情况仍然存在,任务书封面专业填写不规范,应填写专业全称,缺少手写签名的现象较多。

二、评价结果及分析

通过本次抽查,专家一致认为我校毕业设计质量保持稳定,各学院基本能做到按学校要求及时提交齐全、规范的抽查材料,反映出学院及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重视程度高。但是毕业设计对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创新能力与协作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从学院来看,2011届毕业设计总体评价结果比较好的学院为: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012届毕业设计工作做得较好的学院为: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理学院。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毕业设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强选题与科研、生产实际的结合,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论文评阅及答辩程序,确保毕业设计工作顺利完成。

2.加大对毕业设计规范性指导和质量检查的力度。各学院要提前组织学生进行论文撰写技巧及方法的培训,特别针对毕业设计格式的规范组织学生专门学习。答辩前各学院要组织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毕业设计进行质量和撰写规范的检查。

3.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的检查。在安排指导教师时应多方面考虑,配备责任心强、有经验的教师指导毕业设计;定期组织指导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做好对年轻教师传帮带的工作。

4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指导教师要严格把关,指导学生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杜绝毕业设计过程中发生抄袭、拷贝、篡改他人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现象。

各学院要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学生兴趣等因素,不断加强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试点学院要及时总结改革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推进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学院要针对在本次检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尽快予以纠正,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切实保障毕业设计质量

 

                                                   二○一二年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