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荟萃学院)

教学周

本科人才培养校外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教务处作者:发布时间:2012-05-18浏览次数:466

本科人才培养校外调研工作圆满结束高校调研现场

  【本站讯】为学习借鉴先进的本科教育理念及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近日,副校长刘华东率队赴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进行调研。至此,学校对24所高校、4家用人单位的本科人才培养校外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调研的高校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西安、杭州、青岛等地区的部分高水平一流大学和行业特色型高校。期间,调研组听取各高校的人才培养情况介绍,就关心的本科教育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参观部分高校的基础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通过调研,大家真切的感受到各高校都在加快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大力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一是注重教育理念的更新和顶层设计的优化,强调对学生通识教育、创新能力、个性发展以及国际视野等方面的培养;二是通过成立荣誉学院、实验班等方式,促进优秀学生的最大化发展;三是加强新生研讨课、研究性课程建设,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方法的改革;四是搭建自主、开放的创新实践平台,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五是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确保教师尤其是高水平教师投入本科教学。

  调研的用人单位主要为石油院校毕业生比较集中的石油企业和科研院所,包括胜利油田、辽河油田、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海油研究总院等。学校分别与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校友代表进行座谈,并开展毕业生质量问卷调查。

  总体来讲,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在工作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们勤奋踏实、爱岗敬业,基础理论扎实,技术水平较高,适应能力较强。然而,与其他高校相比,我校毕业生普遍存在表达能力不强、交往能力较弱、视野不够开阔等问题,建议学校在今后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予以改进。

  通过广泛的本科人才培养校外调研,为今后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正在进行的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起到良好借鉴作用。

  本学期,调研组将对校内外调研成果进行汇总整理,最终形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2版本科教育质量报告》,作为“十二五”期间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指导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和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